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夹层
编号:11283723
四种术式一并施行 五大血管根根吻合——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破裂患者绝处逢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2
     本报黑龙江讯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心外科日前成功地为一名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患者实施了主动脉瓣成形、象鼻支架置入、主动脉全弓置换和升主动脉置换4项心脏手术,并同时吻合了患者的降主动脉、左锁骨下动脉、左侧颈主动脉、廾黾吧鞫觯佣炀攘嘶颊叩纳?br> 今年54岁的王先生,患高血压、糖尿病多年,最近因突发难以忍受的持续撕裂样剧烈疼痛到哈医大二院心外科就医。该科医生经对患者进行一系列相关检查后,确诊其患有“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此时患者只要动作稍大,哪怕只是咳嗽几声,都会有生命危险。该科蒋树林主任立即组织专家对患者进行会诊,并立即对患者施行镇静和降压处理来预防其瘤体破裂,为患者赢得手术时机。

    在精心准备的基础上,蒋树林主任和该科谢保栋教授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治疗。术中他们发现,患者全主动脉均增粗,主动脉内、中层均撕开,主动脉近端有两处破口。蒋树林主任等在患者主动脉弓部插入无名动脉灌注管,对患者进行脑灌注保护。然后他们打破常规,分别为患者实施了主动脉瓣成形术、象鼻支架术、四分叉人工血管置换术以及升主动脉置换术4种心脏外科手术,并均获成功。其中,四分叉人工血管置换术打破了原有岛状吻合手术易出血、止血难的弊端。

    本次手术还为患者吻合了降主动脉、左锁骨下动脉、左侧颈主动脉、无名动脉及升主动脉,术中患者心脏停跳90分钟。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衣晓峰 李华虹 方堃), 百拇医药(衣晓峰;李华虹;方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