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2
编号:10802428
考问医德:是谁在给重病患者的创口上洒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3日
     河南电力系统的医疗改革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趋势,已经走过了许多风风雨雨的坎坷。其改革的锐利和深度里有值得探索的期望,也有让老百姓为之愤慨的不解和怒吼!

    河南电力系统的医疗改革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趋势,已经走过了许多风风雨雨的坎坷。其改革的锐利和深度里有值得探索的期望,也有让老百姓为之愤慨的不解和怒吼!

    自2000年的医疗制度分化改革时起,争议之声就一直是河南电力系统普通职工质问的焦点。

    慢性大病的改革:

    在医疗改革之处的探讨初期,通过医疗机构的权威医院和一些专家组成的慢性疾病审批委员会应运而生。在他们的判断和审核下,为那些患有重大慢性疾病而又无法彻底根除的老大难患者送上了一颗“定心丸”。

    但在同时,一个质问就产生了?

    什么人,什么病才能被审批为慢性疾病的统筹?

    疑问的起因是报批慢性病的项目让人感到不解!

    拿其中的一个典型的病例来说:糖尿病作为目前中国国内一大顽疾,但却不能申报为慢性疾病的统筹。糖尿病只有在出现被那些医学的泰斗们认可的并发怔---眼底病变、神经末梢病变、并发性冠心病、肾功能衰竭的情形下才能得到审批。

    那么人们的质疑就有了依据了!

    大家都清楚一个问题,在目前药品价格混乱、价格居高不下的时代。作为糖尿病的治疗药物的主打药品的价格是个什么样呢?

    胰岛素(诺和灵)的价格一般在70元以上(一支为三百个注射单位),因各个患者的基因、病情不同,按常规大多是分为早晚两次注射。

    按正常常规的注射平均值分析,一个患者一次大约注射计量单位为15--20。那么仅次一相,一天两次、平均按每次15个注射单位统计。一支为三百个注射单位的胰岛素一个患者只能使用十天,费用在70元以上。

    注射的针头是另购,大约价格为7元。使用的期限、次数和患者年龄、皮肤的松紧有关,有一支胰岛素用一个的,也有用两三个的(这是老患者为节约开支的办法,因是针对自己使用,不采取每次注射换一个针头的方法,而是采用酒精消毒的做法)。那么到了医院注射呢?一般为每次注射费五元。

    注射器为专人专用,每个患者都是购买了自己的注射器。价格为600--800元之间。

    降搪西药--拜唐苹的价格(阿卡波搪片)为70--85之间,一盒的剂量为三十片。一般用量为每日三次、一次一片计算,一河能服用十天。

    其它林林总总的降搪药物的价格几乎没有什么很便宜的,一个搪尿病患者还有许多辅助药物。

    那么如此沉重的治疗费用竟然不能审批为慢性病的统筹,慢性病的统筹还是为谁治病呢?

    糖尿病的患者他们不但要去忍受“紧衣缩食”的治疗痛苦,可身为医学泰斗的医学专家们在挣取了他们的治疗费用和开出的“大处方”而拿到那“红包”时。你,可曾考虑到了你的“”也得了什么病症吗?

    作者的专栏:http://column.bokee.com/blogger/name/_%CC%C6%BF%C2.html, http://www.100md.com(唐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