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口腔粘膜病 > 口腔溃疡 > 常识
编号:11283683
口腔溃疡3周不愈要警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4
     近日,医院口腔科医生向记者反映,近年来各类口腔癌病例在临床上起码增加了1/3。

    据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口腔科主任叶志佳介绍,在各类口腔癌中,舌癌是其中最为常见的一种。

    叶志佳解释说,不少病人对出现的蛀牙并没有给予足够重视,个别病人甚至牙根都烂得露出来了。“这些裸露牙根的边角形状不规则,有的还会有尖锐的棱角,在这种情况下,舌头在讲话、吞咽等活动时就会不断与这些裸露的蛀牙根产生摩擦,继而出现创伤,反复发生炎症,形成溃疡,最后还会因为基因突变而形成癌肿。”

    叶志佳告诉记者,相当部分舌癌病人都是到了舌头不能灵活运动,而且反复出血才到口腔科求诊,而这时,舌癌多已到了晚期。

    为此,专家提醒市民,千万不要对蛀牙掉以轻心。

    除了舌癌,口腔癌中另一常见的类型就是牙龈癌,而它的发生与病人长年佩戴不适合的假牙托有关。

    叶主任最近就为一名52岁的牙龈癌病人施行了手术。“这名患者长期佩戴假牙托,几年前就开始觉得带着假牙托很不舒服,但为了省事一直没到医院调整更换。”直到半年前,患者下颌的牙龈处长出了肉瘤,到医院一检查,被诊断为牙龈癌,最后还不得不割掉了整个下巴。

    叶志佳说,在临床上发现,大部分病人得牙龈癌都有佩戴不合适的牙托的经历。

    “另外,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也与口腔癌息息相关。”叶志佳说,“像抽烟容易引发唇癌,喜欢嚼槟榔、烟叶的人容易得颊癌,经常饮酒、吃辣的人容易得上腭癌等等。”

    专家还指出,预防口腔癌还要警惕口腔内一些长久不愈的溃疡。一般而言,只要不继续在伤口处给予外在创伤,适当治疗后,溃疡通常在两三周内就会愈合。不过,如果同一处溃疡超过三周仍未改善,则要注意这类难愈合的溃疡或突出的溃疡伤口有可能是口腔癌的早期信号。

    最后,还要注意口腔内出血的情况。因为口腔癌的肿瘤很容易流血。

    专家提醒人们,预防口腔癌关键是注意自身口腔健康。当有不正的牙齿或假牙对周围组织有所摩擦时,应该请牙医矫正。饮食要正常,食物营养要均衡。定期到口腔科做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就诊。

    《广州日报》2005年11月8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