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中医药院校 > 正文
编号:10799328
让中医药飘洋过海——南京中医药大学对外交流合作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第2439期
上篇:教育融入世界,向世界,“欢迎XX国,下篇:英才奔向五洲,美洲群杰竞风流,大洋洲倾心中医药文化,亚洲中医才子多,非洲有了中医博士,中医之光照全球
     面对教育国际化的浪潮,南京中医药大学不是望洋兴叹,而是积极努力,使中医药飘洋过海,吸纳留学生、办培训班、联合办学、办医、开展中医药科研……他们将对外交流合作搞得红红火火、扎扎实实,魅力远射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上篇:教育融入世界

    国门挡不住中华瑰宝中医药的光芒,就是在中国闭关锁国时代,也会辐射到国门之外,刺激到外国人的眼球。即使在十年动乱时期,南京中医药大学也没有断绝对外交往。到了改革开放时期,对外交流与合作愈发形式多样、范围广泛。

    留学生教育历史悠久

    在南京中医药大学校园内,一抬眼就可能看到不同肤色的留学生。在1万多名在校生中,留学生占了将近十分之一。目前在校攻读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长期境外生数,在全省高校、全国中医药高校中名列前茅。

    1957年,苏联、朝鲜、缅甸、蒙古卫生官员、医生来到南京中医药大学前身江苏中医学校学习中药与针灸,该校接收外国留学生就此拉开序幕;1976年,国家卫生部委托南京中医药大学前身南京中医学院举办外国医生针灸学习班,1983年改称“中国南京国际针灸培训中心”。自那时起每年办班开始两期,后来发展到六七期,至今已办了170余期;1981年,国家批准南京中医药大学恢复接受长期班留学生,并由吸收进修生、本科生,逐渐发展到硕士、博士研究生;1985年,南京中医药大学开始接受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学生……

    从起步时期接受零星短期进修学习,到开办规模较大的短期学习班,又发展到境外学生的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教育,教育形式不断完善、教育层次不断提高。近50年来该校为五大洲9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7000余名中医药人才。目前,该校留学生中,在读的中医药学硕士、博士近300人。

    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实力和影响不断上升,成了众多留学生求学的热门学校。慕名来此进修深造的不仅有境外普通学生,还有专家、政府官员。如新加坡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中医师资格审核组主席、中华医学院院长洪两、副院长刘少夫,还有国外一些医院的科主任、中层管理干部等。新加坡仅前年就有19人来此攻读硕士。几十岁的外国人和年轻的中国学生一起苦读,一样兴趣盎然。目前在校的近800名长期留学生中,20%多是两次进校学习的。

    郑和船队水手的后裔、东非肯尼亚的女孩姆瓦玛卡·夏瑞馥居住的地方,有一位华裔开了一家中医诊所,用针灸治病效果特别好,这让夏瑞馥觉得中医很神奇,于是产生了学习中医的梦想。今年7月,她应邀来华参加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经肯尼亚政府推荐获得了公费留学的机会,夏瑞馥经了解、比较,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7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