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2
编号:10802427
禽流感  又一场世纪瘟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6日
     20世纪,大约每隔11年就有一次较大的流感流行,而全球性的大流感约每30至40年爆发一次,死亡极为惨重。据联合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公布的数据: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死亡人数2000万至5000万人;1957年的“亚洲流感”死亡人数100万至400万;1968年的“香港流感”死亡人数100万至400万。

    财富时报特约撰稿 刘一源 2005-11-16 一个月前,和珍被埋在她家的棚屋后面,伴着鱼塘和一片青黄相间的稻田,就像其它散布在越南乡下的坟墓一样。 和珍只有10岁,但是在越南湄公河三角洲这块穷乡僻壤上,一般而言,外面的世界并不会怎么关注一个因传染病而死的小孩。 但这次不一样,那些在第三世界面前时常伴有优越感的西方人开始紧张起来,纷纷到药店购买药品,囤积疫苗,死亡的威胁步步紧逼,一种来自家禽的致命病毒——H5N1,正在威胁着人类的生命。 进入2005年10月,全球各地突然密集传来禽流感导致禽鸟甚至人类死亡的报告。从10月7日俄罗斯联邦库尔干州一个大型养鸡场出现禽流感疫情以来,亚洲和非洲交界处的土耳其、南美国家哥伦比亚、亚洲的泰国、欧洲的希腊爱琴海东部和马其顿,相继出现禽流感导致大规模禽鸟死亡的疫情。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禽流感还是零散发生在这个庞大地球各个遥远角落的一些禽鸟死亡事件。只有那些专业的科学家和相关政府官员知道,一个禽流感全球传播的链条已经形成,一种导致数以亿计的禽鸟死亡或被捕杀的致命病毒,正离人类越来越近。 禽流感传播速度,已经超过专家预期。而世界卫生组织也发出警告,禽流感一旦在全球爆发,人类将面临一场浩劫。

    禽流感:会夺走人类多少生命

    早在公元前4世纪就被人类记载过的流感,1658年吞噬了意大利威尼斯6万人,惊恐的人们以为这是上帝的惩罚,因此把该病命名为“魔鬼”。类似流感的诸多“魔鬼”一直纠缠人类。 20世纪,大约每隔11年就有一次较大的流感流行,而全球性的大流感约每30至40年爆发一次,死亡极为惨重。据联合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公布的数据: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死亡人数2000万至5000万人;1957年的“亚洲流感”死亡人数100万至400万;1968年的“香港流感”死亡人数100万至400万。 新的流感正在启动“魔鬼”脚步 。根据世卫组织发表的资料,在东南亚地区,禽流感已经造成了恶劣的后果。自2003年禽流感爆发以来,泰国已有20人被证实感染禽流感病毒,其中13人死亡。而越南当地媒体10月29日报道,自2003年禽流感首次大规模爆发以来,越南已有91人染病,其中41人死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