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传统文化
编号:10816979
用现代科学观看中医和中国传统文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40期
一、什么是复杂性和复杂系统,二、生物复杂系统的特点:信息交换与协调,三、中国传统科学文化的特点:关系和平衡,四、中国传统的人文和社会科学:注重协调和关系
     序

    本文的目的有两个。

    一是尝试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二十世纪极富创造力的科学家海森堡说过:“在人类思想发展史中,最富成果的发展几乎总是发生在两种不同思维方法的交汇点上。它们可能起源于人类文化中十分不同的部分、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文化环境或不同的宗教传统。因此,如果它们真正地汇合,也就是说,如果它们之间至少关联到这样的程度,以至于发生真正的相互作用,那么我们就可以预期将继之以新颖有趣的发展。”现代自然科学源于西方和古希腊文化,它们与中国传统文化属于两种不同的思维方法,如何使它们真正地汇合,对科学的好奇心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近年来,寻找现代科学的新前沿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交叉点,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个目标。

    二是从现代科学的角度,对我国的传统文化作一反思。自从在甲午海战中我国再度失败和八国联军攻入北京之后,全国舆论抛弃“中学”,掀起了全盘西化的浪潮。当时这样做的原因,是那时的科学技术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显得如此格格不入,以至许多人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阻碍了近代科技在中国的发展。一个世纪之后的今天,我们已经意识到,如果把牛顿发表“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的1687年作为近代科学的诞生日,至今仅三百多年。在五千年的人类文明史中,它仅占十七分之一,与人类未来的漫长岁月相比,它更是短暂的一瞬。不能用在短期内的表现来论一种文化的优劣。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自然科学经历了一个大跨步的发展,现代的科学观已大不同于一世纪前,甚至比三十年前也有大的变化。用现代科学观看中国传统文化,有点像辛弃疾的名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既可以发现它有科学内涵,也能看到它的不足。那么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看,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点和长处是什么呢?

    一、什么是复杂性和复杂系统

    二十世纪后半叶诞生的复杂性科学,使现代科学的观念发生了重大转变,开启了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科学性的大门。复杂性科学是研究复杂系统和复杂性的一门交叉学科,包括自然、工程、生物、经济、管理、政治与社会等各个方面。下面我们讨论什么是复杂性和复杂系统。

    世界上的很多系统都是由许多组分组成的,这些组分可以是相同的或者是不同的,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可以是复杂的,也可以是简单的。晶体是由大量的组分(原子或分子)组成的,但是这些组分排列得井然有序,它们仅在平衡位置附近轻微地振动。在研究晶体的一般性质时,我们并不把它当作复杂系统。

    气体是由大量的分子组成的,比如说每立方厘米中就有1022个分子。气体分子以完全无规则的形式飞来飞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20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