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西化/现代化
编号:10816991
中医现代发展的战略目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41期
     傅景华 中国中医研究院

    中华医道,亘古常新,惠及黎庶,德被寰州,至理明乎千秋,功效著于万方。值此二十一世纪知识经济的时代,中医又迎来翻天覆地的发展机遇。尽早认识中医现代发展的战略决策与战略目标,对于中华民族的复兴乃至人类未来文明的实现,都将具有不可估量的伟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中医是中华民族的大智慧,中医是人类文明的大精髓,中医是天地人和通的大道,中医是神气形和通的大道。中医是医道,而不仅是医学。道可包容学,学不可替代道。中医的认识领域囊括过程、枢机与结构。但主要在生命过程与枢机,而不仅是人体结构与功能。即使在结构领域的第二、三世界,乃至第一世界的整体层次,中医也远远超越西方医学。中医是过程之道,而不仅是结构之学;中医是变化之道,而不仅是功能之学;中医是生命过程变化方式之道,而不仅是人体结构功能形式之学。

    过程即中医所称“自然”。自然的本义不仅是现今所谓的“自然界”。自为始,然为终。自然就是过程。生命在过程之中。甲骨文的“素”字是截断脐带的象形,表示生命的延续及其诞生的过程。“素问”就是生命过程的问答。生命过程领域显示圜道与生道。生道显示气道与数道。数道显示序道与类道。道、德、气、数、序、类是过程领域的范畴。
, 百拇医药
    枢机即中医所称“枢”和“机”。甲骨文的“幾”字,上为脐带的象形,下为板斧的象形,表示生命的出现与事件的发生。万变发于一机。“灵枢”就是生命之神的枢机。生命枢机领域显示和道与机道。机道显示化道与变道。变道显示态道与势道。机、化、变、态、势、象是枢机领域的范畴。阴阳、五行、藏象、经络、病因、病机、治则、方药等只是生道、化道、变道及病道、诊道、治道所属的范畴。

    结构即中医所称“器”或“形”。器有四口,犬伏其中,象征各类空间的隐伏聚合。甲骨文的“莽”字即犬伏林中。小篆变林为四草,与“器”的结构极似。器者,生化之宇。生命结构领域显示空道与物道。于是有生命空间与生命物质。生命物质包括生命场与生命体。于是便有生命体、生命场与生命空间三个世界。生命体包括粒子与实体,即中医所称“微”与“体”。实体下的研究对象有整体与部件之分,整体下有系统与要素之分,部件下有器官与组织之别,组织下有细胞与分子之异……西医学的研究对象在实体层次生物大分子水平之下。

    实体只是局域性生命过程的载体。是生命空间与生命场运载着生命过程。阴阳五行就是统一场数序。中医正反、虚实、开合、动静,包括表里、出入、升降、聚散等都是关于生命空间与场运变的描述,而不是实体与功能或机械运动的概念。自然之道、枢机之道、形器之道显然可以包容实体之学。
, 百拇医药
    医者意也,在人思悟。意有意志、意念、意识之别,三者又各有虚、隐、显之异。显意识具有感、知、悟。感、知、悟均含性、觉、思。中医的认识过程包括感、知、悟,并以悟思为主导。而在知思范畴的辨思维也远远超越西方医学的形式逻辑。艺术是感思的创造,科学是知思的产物,而道是悟思的显现。中华医道包容悟识、知识与感识。思维属于知思的范畴,维的本义就是线性的。思维只是思的一小部分。意也只是神的一小部分。生命之神包括志、神、魂魄、意。其中狭义之神指心主神明。志为本,神为用。神为本,意为用,魂魄为之使。志在虚空间,神在合空间,意在开空间,魂魄往来出入于开合两间。

    中医的实践目标是促进人的生命过程的自主实现、自由发展与自行和谐,而不是干扰、替代或人为取消所能了解的部分生理功能。生命内藏自稳、自调、自控、自生、自化、自和。人自己拥有调理一切失和、化解一切疾病的自在。医道的目的就是调动自在。中医是和人之道,而不仅是治病之学。中医和于人而病自治。人为本,病为标。和人之道理所当然可以包容治病之学。
, http://www.100md.com
    本草是草之本,也就是药之本。求本致和,以和致用。本草不仅指物体,药性不仅是化学。四气是变化态势,五味是运动方式,升降是时空效应,归经是作用方向……本草和于人,以药之偏和人之偏。气相求,性相与,同相佐,异相抑。气数序类、化变态势相生相承、相反相成,空间开合、场际出入相从相应、相通相和。时空数序是药之本,机发变化是药之神,能量信息是药之魂……所谓“有效成分”只不过是本草之末。

    养生莫若知本。养生之本在神。以精化气,以气化神,以神还虚。精气神是生命运动的基本方式,中和通是相互关系的最佳态势。健康是生命自在神气形的中和通,及其与自然、社会的中和通。国际法定的健康观念与中医原理相去甚远,目前流行的保健方法只是中医养生之皮毛。世界医疗卫生寄望中医,人类自然健康寄望中医。自然健康是二十一世纪人类未来文明的长远目标,自然健康是二十一世纪人类未来文明的宏伟工程。自然健康就是自然而然的健康,无限自在的健康,符合自然之道的健康;就是生命过程全面自主实现、全面自由发展、全面自行和谐的健康。
, 百拇医药
    世界卫生组织将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状态称作“第三状态”。国内常常称之为“亚健康”。“亚健康”是疾病医学基础上出现的概念。把健康仅仅定位于未查出身体结构的疾病,以及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无明显异常,就有70%的人出现所谓“亚健康”状态。可见亚健康涉及人群之广、速度增长之快,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于是,改善人类亚健康状态,被认为是新世纪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养生之道对解决“亚健康”问题具有无以伦比的绝对优势。现今所谓的营养学及其保健理论不可望中医养生之项背。然而,国际保健品公司大规模登陆中国,国内保健品行业面临空前的危机。中国保健品行业必须摆脱疾病医学的束缚,必须尽快走出营养学及其保健理论的误区,而以中华养生之道为指导,重新开展全民健康再教育。

    一个民族没有文化心理的支撑,这个民族就会走向衰亡。无科技不能兴国,无文化足以亡国。复兴中华民族文化,发展民族文化产业,乃是新世纪中国经济的战略方针,也是决定国家成败、民族兴亡的大计。中医产业不仅是健康产业,而且是文化产业。以技术作为载体发展文化是二十一世纪独特的新理念,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是最具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领域。文化是经济发展的深层动力,理所当然是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的深层动力。随着医疗保健需求的爆炸性增长,国际健康产业也必然迅速扩大,而文化产业又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导性产业,中医产业作为健康产业与文化产业的结合,必将具有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与文化价值。
, 百拇医药
    什么是发展?发就是发扬,展就是展现;发就是发挥,展就是展开。中华文化具有传承性,西方科学具有革命性。中华医道在传承中发展,西方医学在革命中创新。从四体液到机械观,从细胞说到分子论,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西方医学走过了否定之否定的艰难旅途。由《黄帝内经》至《伤寒》、《金匮》,由金元四家至明清诸子,由无至有,由隐至显,中华医道展现了肯定之肯定的辉煌历程。中医完全能以无比深远的大道,无比颖悟的智慧,无比恢弘的气度,无比宽广的胸怀,去吸取任何科学成果,去包容任何医学体系。中医现代发展应是发扬自然之道,展现生命原理,采用现代技术,解决现代问题。中西医的关系应是中本西用,中主西从,和谐包容,相反相成。

    不是用西医方法鉴定中医,吸取其符合西医理论的“精华”,抛弃其违反西医理论的“糟粕”;而是用中医理论审察西医,包容其符合生命原理的成果,解决其违反生命原理的弊端。不是揭示中医理论符合科学的内涵,而是展现中医理论超越科学的智慧。不是寻找中医理论的物质基础,而是弘扬中医理论反物质之道。不是把中医提高到现代医学的水平,而是把西医包容于中华医道的范畴。不是让中医与国际接轨,而是让国际与中医联网。不是用现代科学的思路与方法研究中医,而是用中医的思路与方法解决现代问题。不是在国际标准的前提下,让中医走向世界,而是在中医标准的规范下,让世界走向中国。
, http://www.100md.com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之初,人类的认识史已经开始走向中国。否则便没有席卷全球的二十世纪风暴与第三次科学革命。从麦克尔逊-莫雷实验与黑体辐射的挑战,到相对论与量子论的问世,从波动方程、测不准原理与互补性原理,到控制论、系统论与信息论;从协同论、突变论与耗散结构理论,到分形论、混沌论与超循环理论……这一场震惊世界的伟大变革,无非是从结构领域的第一世界走向第二世界,并开始向枢机领域的态势象范畴挺进。两条腿走路的人类,由古代的东方迈出了道法自然的第一步,而把实体领域的跃进留给了近代的西方。当其实证的潜力穷尽的时候,科学的革命性嬗变就会到来。

    科学的每一次反之动,都是向大道的归复。中医的每一处道之动,均是与科学的和反。上世纪波澜壮阔的现代科学革命,迎来了高歌猛进的中医发展时代。二十一世纪是中华文化复兴的世纪,二十一世纪是中华医道复兴的世纪。中医是生命之道,并通于自然与社会之道。中医现代发展的战略取向,影响着人类的前途和命运。

    让我们担负伟大的时代责任,承接神圣的历史使命,实现民族的光荣与梦想,完成中华的复兴与崛起。中医现代发展的战略决策是:正本清源,博采众长,包容西方医学,复兴中华医道!中医现代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主导国际医疗卫生,促进人类自然健康,引领现代科学革命,迎接未来文明大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