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中医药在国外
编号:10816992
美国中医药市场的发展与忧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41期
一、美国中医药发展的历史与现状,二、中医药在美国发展面临的几个问题,三、对中药研发投入不足
     张 齐 美国纽约中医针灸保健中心

    人们都在说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中医界的人士也常说21世纪是中医药的世纪。尽管这些乐观看法不无其理由,但对于我们从事中医药的人们来说,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形势,如何适应这种形势而将人们的乐观看法付诸实现,这是一个十分严肃又十分重要的问题。

    根据本人在美国十多年从事中医药教学工作的切身感受,有几点看法见教有识之士。

    一、美国中医药发展的历史与现状

    自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中医药在美国的发展十分迅速。主要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来说明这一现象。

    一是对中医药的了解逐渐加深。中国传统医学基于中国古典哲学的阴阳五行学说,经过几千年的医学临床实践而形成独特的辨证论治系统。以脏腑经络等学说为基础,以望闻问切为诊病工具,施以经络传导的针灸和君臣佐使的中药配伍疗法,成为极具特色的诊疗方法。即使在西方现代医学飞速发展的今天,仍不失其魅力。美国西医界将其归为“另类(补充)医学”(Complementary Medicine)或称“替代医学”(Alternative Medicine),以区别于美国当代西医。

    中医诊疗讲究整体、系统地探讨身体病理变化,治疗手法近乎自然,副作用较少,因此近二十年来在美国越来越被大众接受。尤其对一些西医束手无策的病症,中医常有出色疗效。一个美国友人对我说,他看病一定要找了解替代医学的医师。他本人发现替代医学中,中医是最有效的,并尝试学习中医,现在已成了一个合格的针灸师。我的许多病人也是由他们的西医介绍来的。1998年《美国医学会专刊》报道称:美国人现在寻求替代医学服务的次数多于他们看西医的次数。尽管大多数的医疗保险机构拒付这项服务费用,他们仍乐于自掏腰包。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也曾报道:全美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医疗费用从主流医学——西医方面流入包括针灸、中医、气功等在内的另类医学领域。

    上世纪末以来,随着美国生活时尚重返大自然的风气日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