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临证心法
编号:10818286
谈传统医学对眼疾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8日 清阳客栈
     记得有一次,在中央人民电视台看到有多位年轻的患者,因“OK”镜质量问题所造成的眼睛损伤。而现代化医学对其受伤的治疗目前还缺乏好的方法,患者忍受着很大的痛苦。很想帮助就些悲怜的患者,但又不知怎样帮。从我的直觉感,象这类眼角膜损伤而引起细菌感染的疾病,用传统的中草药来治疗会收到好的效果。可是这胜彼现代化的优良方法知者甚少。余今就中草药治疗眼疾方法的经过说出来与诸位听。

    例一、眼外伤长“翳”

    在我13岁(1968年)那年去干活“打石头”,一不小心一块较小而又锋利的石头直刺右眼,眼睛当时并没有马上流血,而是流了几滴黑色的液体。眼睛一阵疼痛,不能睁开。入夜更是痛胀难忍,无法睡觉。第二天父亲带我到县城医院去看,眼冲洗后用药,用纱布包起来,吃了西药,眼睛还是非常的难受。过了两天又到医院去看,眼睛不见好转,眼珠红肿痛流泪,只滴些眼药水,看东西不清,看手指迷糊,看太阳只觉是一红点。眼的表面长了一层白膜。几天下来眼睛的视力越来越差,看物不清,刺、胀、痛得难受只会哭,父亲也没有办法,有好心人看了我眼的白膜说是“长翳”,若不马上治好很快会瞎。当时听了心里十分痛苦,只是哭。后来有人又对我父亲说,某地有一位会治这种“翳”的人,他家是祖上就治这种病的。我父亲依好心人的说法很快就找到了这位祖传的医生,他看了眼睛后对我父亲说你去药店买5分钱的“黄连”用水泡浸,再用小块几层“毛边纸”(这种纸是用毛竹做的一种较粗的纸,吸水性强,但现在已很少见到)浸药里,叫小孩趟在床上,贴在有毛病的眼上,药水干了之后,再用药水滴上,要保持湿度。药一用上,我的眼马上觉得一种舒服的清凉感,再用一种药草打烂包在我的左手脉门上。就这样用药到第二天我睡觉醒来,眼睛就可以看清东西,眼睛的病就这样好了。我从心里感谢这位恩人。敷在我手上的草药是一种长的不高的小草,当时眼睛难受,没看清是什么草。

    例二、眼睛红痛

    1975年夏天我在农村收割水稻,踩打谷机,一粒谷子飞入右眼。当时自己用水将谷粒洗出,在烈日下坚持干完一天的活。到晚上睡觉时眼有刺痛感,第二天眼睛红肿而痛。当时村里一位上了年纪的人,他在解放前开过药店,知道医药,看了我的眼后说用“灯芯草”烧耳后可以好,我说行,他在我耳背上用手擦后,见有黑络浮起用灯火一触,“叭”的一声响火灭。眼顿时感到舒畅,再吃点凉药草,隔天眼病好了。

    以上二次眼病都是他人为我治的,下面我要谈一下,我为他人治眼病的经过。

    例三、眼外伤后看不见物体

    那是在1984年的夏天,遇到一个壮年的病人,他的一只眼已完全看不到东西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