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肾上腺疾病 > 嗜铬细胞瘤
编号:10806253
嗜铬细胞瘤的临床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嗜铬细胞瘤,1术前准备,2术后护理
     我院1990~2004年收治9例嗜铬细胞瘤患者,男6例,女3例,年龄27~56岁,平均41岁,病程6个月~5年。术前表现阵发性高血压3例,持续性高血压6例,均有头痛、焦虑、多汗等症状。所有患者经手术治疗后痊愈。 手术是目前治疗嗜铬细胞瘤唯一有效的方法,但危险性大,为此,提高围手术期的治疗与护理技术对提高手术成功率、减少并发症和死亡率极为重要。

     1 术前准备

    充分的术前准备是降低手术死亡率的关键。有学者报道,嗜铬细胞瘤患者的手术死亡率达25%。但近年来,随着围手术期治疗和护理仪器的使用及技术的不断改进,使手术死亡率降至10%~5%,可是未做术前准备者手术死亡率则高达50%,可见术前准备的重要性。本组病例除加强改善全身一般情况外,特别强调做好以下3个方面的准备。

    1.1 心理护理

    嗜铬细胞瘤患者术前的心理状态与其他疾病术前的心态并不完全相同,除了手术给患者带来不同程度的恐惧、焦虑之外,由于瘤体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使患者的情绪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所以轻微刺激即可导致血压升高。本组9例患者术前均有不同程度的恐惧、精神紧张和情绪不稳定,部分患者甚至晚上整夜不能入睡,血压随情绪波动较大。笔者根据患者的心理状态制定了4点护理措施:(1)借鉴“宾馆式”服务方式,护士的语言、行为、仪表让患者满意;(2)增加患者对疾病的了解;这需要将所学的知识向患者反复耐心地讲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