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811621
米索前列醇在人工流产术前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因避孕失败导致的意外妊娠令广大育龄妇女感到痛苦,她们迫切地需要一种快速有效的措施来终止妊娠。人工流产手术作为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因其术中痛苦令广大患者望而却步;无痛人工流产手术虽可解决上述矛盾,但由于手术费用相对昂贵也不能普遍应用。本文试验表明人工流产术前在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可以有效地软化宫颈,减少由于扩张宫颈给患者带来的痛苦,缩短手术时间,值得推广。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4月~2005年4月我院门诊自愿采用人工流产手术终止妊娠病例325例,患者平时月经规律,停经时间35~69天,尿妊娠试验阳性,妇科检查子宫大小与停经月份相符,无人工流产禁忌证。

    1.2 方法 试验组行人工流产术前1h在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200μg,对照组术前不使用任何药物。

    2 结果

    试验组172例,宫颈扩张器扩张宫颈从5~7.5号开始,平均自6.5号开始扩张宫颈,平均手术时间为2.5min。对照组153例,宫颈扩张器扩张宫颈自4~5.5号开始,平均自5号开始扩张宫颈,平均手术时间为3.8min。试验组所用宫颈扩张器明显少于对照组,手术时间缩短了约1/3。

    3 讨论

    米索前列醇属于前列腺素E类,能特异性地作用于宫颈和子宫,它的作用机制是刺激宫颈纤维细胞,使胶原酶及弹性蛋白酶降解释放,在短时间内使宫颈软化,宫颈明显扩张并能增加子宫平滑肌张力,使子宫内压力升高引起子宫收缩,是目前已知的最强的子宫收缩药[1]。人工流产术前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对于缩短手术时间、减轻患者术中痛苦疗效确切,作为人工流产术前的辅助措施既方便又经济。

    【参考文献】

    1 林炫.米索前列醇在人工流产术前应用的临床探讨.中华医药杂志,2004,4(5):432-433.

    作者单位: 210031 江苏南京,南京市浦口医院妇产科

    (编辑:卫 东), 百拇医药(谢兰女 翟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