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811864
家庭化待产的临床观察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家庭化待产的作用。方法 将住院分娩的产妇随机分为家庭化待产组90例与常规待产组85例进行观察。结果 家庭化待产组与对照组相比,产妇心理状态相对稳定(P<0.01),产程时间短(P<0.01),第一、二产程中家庭化待产对镇痛效果显著(P<0.01),产后出血量少于对照组(P<0.001),顺产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家庭化待产有利于提高产科质量和产妇身心健康,值得推广。

    【关键词】 家庭化待产;分娩;缩短产程;产后出血;镇痛

    目前西方国家正在推行分娩全程陪产制度,因其很好地体现了整体护理意识,在临床上极受患者及其家属以及护理人员的欢迎。在我国推行系统化整体护理的今天,分娩全程陪产制度只在个别大医院刚刚起步,有待继续推广和完善。我院自2002年1月开设了家庭化待产,妻子待产,丈夫参与,增强了产妇的信心,使产妇减轻恐惧,顺利完成分娩。有利于提高产科质量,保障母婴安全,从以医护人员为中心护理模式转变为以产妇身心健康为中心的护理模式。现将我院开展家庭化待产的做法和临床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4年1~6月在我院住院有亲人进行全产程陪伴分娩的产妇90例为观察组。同期无亲人陪伴分娩的产妇85例为对照组。两组产妇均为单胎、头位、初产妇,无妊娠合并症,年龄21~36岁,孕周34~42周,胎儿预测体重2500~4100g。两组产妇年龄、孕周和新生儿重量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家庭化待产的做法 设置温馨、整洁、安全的家庭化待产室,产妇出现规律宫缩后即送家庭化待产室。观察组由陪伴者(丈夫占多数,其次为母亲)一直陪伴在产妇身边。陪伴者在孕妇产检时,就必须接受必要的家庭化待产知识培训,让陪伴者能了解分娩生理过程、分娩时减轻产妇疼痛的方法和技巧,以适应分娩时情景,不至于在产妇分娩时手足无措,发挥陪伴者应起的作用。待产过程中由一位有经验的助产士专门负责观察和监护产程,同时进行有关的宣教和心理治疗[1],家庭化待产时间从正式临产至宫口开全。对照组由分管助产士专人陪伴。

    1.2.2 家庭化待产的技巧 由助产士对亲人陪伴者进行妊娠和分娩的生理过程宣教,对家庭化待产的方法和技巧进行示范、讲解;陪伴者持续给予产妇心理和情感上的支持,适时给产妇精神鼓励,鼓励产妇进食、进水,保持足够营养和能量,给产妇舒适的抚摸,宫缩时连续地轻揉产妇的下腹部或抓捏产妇的手转移痛点分散注意力。

    1.2.3 观察指标 (1)心理反应:分为正常、担心、焦虑、恐惧4级。正常:生理和情绪方面无异常症状,情绪稳定。担心:生理和情绪紧张感,表现为神经过敏,注意力不集中,提问增多等。焦虑:生理方面表现心跳、呼吸加快、出汗、坐立不安、疲乏等;情感方面缺乏自信、不能放松、无助感,没耐心、哭泣等。恐惧:生理方面表现肌肉颤抖、张力增高、心悸、呼吸短而促;情感方面有一种恐怖、心神困扰和恐慌[2]。(2)第一、二产程疼痛情况:参考WHO疼痛程度分级标准分为四级。0级:无痛,腰酸或稍减不适。Ⅰ级(轻):腰痛,可忍受,微汗或不出汗,睡眠不受影响。Ⅱ级(中):明显腰腹痛伴出汗,呼吸急促,但仍可忍受,睡眠稍受影响。Ⅲ级(重):强烈腰腹痛,不能忍受,大喊大叫,辗转反侧不能睡眠。(3)两组产妇各产程时间。(4)两组产妇产后出血量。产后2h内用弯盘接血计量。(5)两组产妇分娩方式:分为阴道分娩(包括顺产和手术助产)和剖宫产两种方式。

    1.2.4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用χ2检验,计量分析用t检验。

    1.3 结果

    1.3.1 两组产妇产时心理反应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产妇产时心理反应比较 (略)

    两组产妇产时的心理反应,经χ2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2=7.66,P<0.01),显示家庭化待产组产妇分娩时的心理状态相对稳定。

    1.3.2 两组产妇产时疼痛比较 见表2。

    表2 两组产妇第一、二产程疼痛分级分布情况 (略)

    表2显示第一、二产程中两组疼痛分级分布情况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表明在第一、二产程中家庭化待产对镇痛效果显著。

    1.3.3 两组产程时间的比较 见表3。

    表3 两组产程时间比较 (略)

    表3显示,观察组各产程及总产程时间均短于对照组,经t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表明家庭化待产能够促进产程进展。

    1.3.4 两组产妇分娩方式及产后出血量比较 见表4。

    表4 两组产妇分娩方式及产后出血量比较 (略)

    表4显示两组产妇分娩方式经χ2检验χ2=7.69,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表明观察组的顺产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而剖宫产及阴道助产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显示家庭化待产能使分娩过程按照正常生理顺利进行。两组产妇产后2h内出血量经t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t=3.65,P<0.001),表明观察组产妇产后出血量明显少于对照组。

    2 讨论

    2.1 亲人全程陪产消除产妇恐惧心理,缩短产程 产妇在分娩过程中98%以上有恐惧感,100%孕妇期望家属在身边陪伴,家庭化待产顺应了产妇的这一心理需求[3]。产程中产妇的恐惧、抑郁等心理因素能造成肾上腺皮质激素增加,促使肾脏排出较多的K+。K+浓度过低可直接减弱子宫收缩力,使产程延长,增加难产因素。家庭化待产改善了产妇的周围环境,分娩过程中有亲人陪伴在左右,持续得到了亲人精神上的鼓励,心理上安慰,体力上的支持(喂水、喂饭、擦汗等),有一种安全感和满足感,心理压力大为减轻,情绪稳定,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产妇的恐惧和担忧,树立了对分娩的信心,从而缩短了产程。疼痛明显改善,剖宫产率显著降低[4]。

    2.2 分娩疼痛、产后出血以及产科干预与产妇心理状态有密切关系 产妇情绪过度焦虑可导致一系列生理、病理反应(如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减少以及其他内分泌激素的改变),可导致子宫收缩乏力,疼痛敏感,产程延长出血增多[5],家庭化待产能使产妇心理状态稳定,产妇的自信心和忍耐力增强,对疼痛耐受性提高,因而能很好地利用宫缩间歇时间休息,减少体力消耗,从而可产生有效的宫缩,使产程进展顺利,产后出血减少。

    2.3 家庭化待产融洽了医患关系,提高了产科质量 助产士密切陪产,对产妇进行舒适的抚摸、热情支持、密切观察产程的进展及胎心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给予适当处理,表扬产妇所取得良好进展,丈夫陪伴妻子待产,对助产士工作起到监督作用,从而提高了助产士工作的服务质量及工作质量,家属和病人目睹了助产士工作的艰辛,增强了医患、家属之间的理解和支持,使整个产程在无焦虑,关怀和鼓励的氛围中进行,使产妇减轻疼痛、充满分娩的自信心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缩短产程,降低手术产率,提高产科质量[6]。

    【参考文献】

    1 张江容.心理治疗对分娩镇痛的临床观察.现代康复,2000,4(12):78-79.

    2 何明娇,李耘.陪伴分娩的临床观察与分析.实用护理杂志,2001,5:24-26.

    3 王沿渊.500例待产妇心理状况调查.河北医药,1996,31(4):352-353.

    4 刘桂奎.都乐式分娩法的临床观察.中华护理杂志,1998,33(9):513-514.

    5 田半莲,陈勇锋.陪伴分娩的临床意义.中国实用妇产与产科杂志,1997,13(5):305-306.

    6 华嘉增.导乐陪伴分娩.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1):49-50.

    作者单位: 563003 贵州遵义,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

    (编辑:丁 薇), http://www.100md.com(张江容 唐中兰 何安美 雷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