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痛风
编号:10817064
警惕痛风年轻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44期
     痛风一病,古已有之,早在公元5世纪的古希腊医书中就有记载。其之所以称为痛风,是因为其疼痛来去如风,来得快、去得也快。古时,痛风是一种比较少见的疾病,其发病人群也相对集中于达官显要、王孙贵胄之辈;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方式和生活节奏的不断改变,痛风已经成为一种非常常见的内科疾病,且其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

    一、发病年龄与遗传因素

    一般来说,痛风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段,最常见的是40岁以上的中年男性,男女发病比例约为20:1,以脑力劳动者、体胖者发病率较高。但近年临床调查显示,我国痛风患者的初发年龄有明显年轻化的趋势,门诊中亦常见到前来就诊的青年白领男性。1985年以前,痛风平均初发年龄为47.8岁,40岁以下发病者占32%;到2000年,痛风的平均年龄已提前至41.5岁,40岁以下发病者达58.3%,在不足20年的时间里,痛风的平均年龄提前了6.3岁,40岁以下发病者增加了26.3%。这组统计数据应该使广大的痛风“边缘人物”提高警惕,注意生活规律化以减少痛风发生。
, http://www.100md.com
    痛风也表现出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但这种倾向并不规则。一般认为,10%~35%的痛风患者有家族史,发病年龄越小,家族遗传的比例越高,如80%的12~19岁病人和50%的25岁左右痛风患者均有家族史,女性若是在停经前发病,多有家族史。

    二、痛风与吃、喝、行

    痛风的发生与日常生活的关系极为密切,在某种情况下也可以说它是一种吃出来的病。但是,痛风发生后又是什么原因诱使它再次或多次发作呢?我们作了一个简单的总结,将其主要原因归为六点:①长时间步行;②穿着太紧、太硬的鞋子而导致足部外伤;③剧烈的运动;④精神压力太大;⑤有外伤或外科手术史;⑥摄入过多的高嘌呤食物及饮酒等。鉴于以上原因,广大的痛风患者应当更加科学地防治痛风,从吃喝住行做起。

    吃:严控嘌呤物质,多选碱性食品

    绝大部分的痛风患者都知道要严格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因为这对减少外源性核蛋白,降低血清尿酸水平,防止或减轻痛风急性发作,减轻尿酸盐在体内的沉积,预防尿酸结石形成具有重要意义。但与此同时,痛风患者可多吃碱性食品,以降低血清尿酸的浓度,使尿液呈碱性,增加尿酸在尿中的可溶性,促进尿酸的排出。碱性食物主要包括马铃薯、甘薯、奶类、柑橘等果蔬,既能促进尿酸排出,又能供给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利于痛风的恢复。
, http://www.100md.com
    喝:限制饮酒,选用饮料

    1.限制饮酒

    哈佛医学院麻省综合医院风湿性关节炎内科治疗小组选定4.7万名尚未患痛风的男性追踪观察了12年,并对其中患上痛风的730名患者的饮酒量进行了分析,得出了饮酒与男性痛风值得关注的结论。数据表明,与滴酒不沾的男性相比,每天摄取50克以上酒精的男性患痛风的概率高2.5倍、每天摄取30~50克的男性患痛风的概率高2倍、每天摄取15~30克者患痛风的概率高50%、每天摄取10~15克酒精者患病概率则高30%。同时发现,在各类酒中,啤酒最容易引发痛风,烈性酒次之,而葡萄酒与痛风基本上没有相关联系。

    因此,为避免痛风发作,应限制饮酒。即便是一次大量饮酒,也可使血清尿酸含量明显升高,诱使痛风发作;慢性少量饮酒,会刺激嘌呤合成增加,升高血清和尿液尿酸水平。故应避免饮用啤酒。

    2.选用饮料
, http://www.100md.com
    对于饮料的选择,在科学的基础上,痛风患者可适量饮用,以增加尿量,进一步促尿酸排出。茶叶碱或咖啡碱在体内代谢成甲基尿酸盐,不沉积在痛风石里,所以对咖啡、可可、茶叶没有严格限制,痛风患者可适量选用。酸奶因含乳酸较多,对痛风病人不利,不宜饮用。蔗糖或甜菜糖分解代谢后一半成为果糖,而果糖能增加尿酸生成,应尽量少食。蜂蜜含果糖较高,不宜食用。

    行:适当运动

    我们在这里将“行”理解为适当运动。适当运动可预防痛风发作,运动量一般以中等运动量为宜。50岁左右者运动后,以心率达到110~120次/分、少量出汗为宜,每日早晚各运动30分钟,每周3~5次。运动以散步、打网球、健身运动等耗氧量大的有氧运动为好,不适宜进行剧烈运动。

    此外,过度疲劳、紧张、焦虑、强烈的精神创伤时易诱发痛风。适当运动,有助于消除各种心理压力,保持精神愉快。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生活规律,减少痛风发作可能。
, http://www.100md.com
    以上主要介绍了有关痛风的一些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但痛风患者仍应定期到医院复查,必要时仍应借助药物的力量,缓解症状。最后再对痛风治疗的预后作一些交代,痛风一般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痛风很难根治,如遗传性痛风等;而由高嘌呤饮食引起的继发性痛风则是可以治愈的。痛风治疗的关键在于“早”,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并坚持不懈地进行自我保养,就完全可以享受正常人一样的优质生活。但痛风年轻化如果不引起广泛重视,痛风反复发作得不到有效控制,会引发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等,严重者可出现肾功能不全,甚至死亡。

    现代社会,生活、工作的节奏比较快,生活水平比较好,希望您注意自身健康,注意对健康知识的积累,别让痛风等与吃有密切关系的疾病扫了您的兴!(周栋 孙伟 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