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494
处于垄断地位 新医改难于撼动既得集团利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中华工商时报
处于垄断地位新医改难于撼动既得集团利益,不能拿国有资产推行市场化,政府应对百姓健康全面负责,医改需打破垄断者地位
     专家指出目前的政策设计未能解决卫生部的站位等诸多问,让社会各界期盼不已的新一轮医改方案终于初现端倪。

    11月12日,卫生部办公厅专家透露,全国医疗改革试点工作拟在明年初展开,医改以基本医疗系统覆盖90%的人群,并为其至少负担一半的医疗费用为整体目标。同时,还确立了我国医疗改革在政策选择上遵循先农村后城市、先急后缓等五个原则。日前,本报记者就相关话题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

     不能拿国有资产推行市场化

    记者:可不可以把卫生部专家12日透露的信息理解为此次医改的核心内容?

    唐钧:可以这么理解。但有些东西还不是很清楚。譬如说此次医改怎么样才能覆盖90%的人群。现在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说法是,在2010年要使全国的农民都加入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当中来。但在城市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方案,就是说你用什么方式来覆盖城市中90%的人群。

    记者:从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您觉得这一次的医改方案与上一次有什么不同?

    唐钧:从已经确立的医改要遵循的五个原则来看,这次医改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没有再提市场化和产业化,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另外,就是它很重视基础医疗和社区的医疗卫生服务。

    记者:此次医改为什么是以基本医疗系统覆盖90%的人群而不是100%为目标?

    唐钧:这可能是一种比较谨慎的说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