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0041
苦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11.24
     这是在酒桌上,一个朋友给我们讲的故事:

    我邻居家的小朋跟我同岁。他家里特别穷,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但小朋的父母都是要强的人,那个特定的时代不可能有其他途径去挣钱,他们就千方百计节省下一点给自己的孩子。他们给小朋立了条规矩:不能随便接受别人的东西。咱还不起人家的情,干脆就不欠人家的情。

    我十四岁那年,小朋也是十四岁。有一天,我妈妈买回几个橘子,在路上碰到小朋,就拿出两个给他,小朋说什么也不要。我妈说,你这孩子,阿姨又不是别人,回家你妈不会说你的。于是小朋犹犹豫豫地接了过去。我妈刚一转身,小朋就狼吞虎咽地把两个橘子吃了。回到家,小朋对他妈妈说:“妈,刚才王姨给了我两个圆圆的东西……看着挺好,怎么不太好吃呢?”他妈妈问:“你吃的是什么?”小朋说:“好像叫橘子,皮太涩。”小朋妈眼泪一下子就落了下来:“你怎么连皮都吃了?橘子是不能吃皮的啊!”然后又埋怨小朋:“我不是告诉你不能要人家给的东西吗?你怎么这么不听话!”

    小朋哇哇地哭了。从那以后,小朋真的再没接受过任何人的东西。现在见了面,连我让的烟都不抽。

    去年小朋从清华大学毕业了,留在了北京,每月给他妈寄回三百块钱。

    朋友的故事讲完,大家沉默了,好久都没说话。

    这让我想起另一件事。有一天,我与女友一起在她所在的那所大学食堂里吃饭。女友指着旁边一个穿得很简朴的学生悄悄地对我说:“那个男孩每次都只要半份菜,而且专拣最便宜的买。我注意过很长时间了,他总是最后一个来打饭,因为这时都是剩菜,大师傅给得多。”

    我瞅了一眼那个男孩,见他坐在那儿默默地吃着饭,脸上是一副很沉稳的表情,那种沉稳让人感到震颤。你知道吗?那绝不是痛苦,也不是满足,而是一种介于两者之间的无声的隐忍。

    在我们这个喧嚣的世界中,一些这样的苦孩子,沉淀在海底不声不响地生长着,并不为人所注意。应该说,这个年代里的诱惑太多了,他们可选择的方式其实也很多,但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只选择并一直坚持着这种最原始的方式,而没有误入歧途。所以那些颇有优越感的人们一定不要小看他们,总有一天,他们会把你远远地抛在后面。

    (万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