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0132
有种美丽与化妆无关——远离血虚,润出你的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11.24
     中医美丽论

    对于容颜的美丽,中医有自己独特的观点。中医认为,颜面与脏腑气血的衰胜有关,面容老化的关键是气血虚亏。气血是滋养皮肤、使面容保持年轻的物质基础,气使皮肤莹润光滑,血使皮肤颜色红润。气血两虚是导致面容老化与虚损的根本所在,若气血充足,则皮肤健美,容颜润泽。传统的养生文化在驻颜抗衰方面更有其独到之处。《圣济总录》云:“驻颜当以益气血为先,倘不如此,徒区区平膏面染之术,去道远矣。”人体内在的气血,往往决定了面容肌肤的外在表现,要让自己充满不用化妆的健康美,一定要从身体的内部调理开始。可以说,远离血虚是赢得美丽容颜的关键。

    血虚:脸色不好的首要原因

    面部的光彩是身体内部状态的体现,女性脸色不好、萎黄、苍白,多数是贫血倾向的表现。贫血的主要人群包括:停经前的女性、平时经期不规则或经量过多的女性、怀孕及哺乳中的妇女、快速生长的青少年以及平时饮食中鱼类、肉类或铁质摄入不足的人群。
, http://www.100md.com
    在中医学中,虽没有“贫血”作为独立的名称,但对贫血与相关病证的论述古已有之。贫血属于中医学“血虚”的范畴。血虚指的是血液量不足或血液的营养、滋润功能减退所导致的病理变化,它是一种征候,是中医对头晕、精神不振、容易疲劳、手脚无力或冰凉等症状的总概括。

    它以面色无华或萎黄、甲色淡、头晕目眩、心悸失眠、疲劳乏力、手足发麻、女子月经量少或延期而至、舌质淡、脉沉细无力为主要临证表现。

    血虚与贫血,前者是中医证候的名称,后者是西医的症候表现,两者具有密切关系。贫血者常表现有血虚症状。血虚人群包括贫血人群,但不仅仅只是贫血人群。

    远离血虚,养出你的美

    中医认为,气属阳,血属阴,二者的关系密切,互根互用,可用“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来概括。血的生成与气有关,气旺盛,则生化血液的功能亦强。同时,血能载气和养气,气依附于血,气血不可分,血又不断为气提供营养,使气发挥作用。可见,气血是相互作用的,气虚常常会导致血虚,血虚也会气虚,故补血时要兼顾补气。
, 百拇医药
    外在美丽源于内在充盈,内在血虚得到改善,人的肌肤自然能展现出莹润美好的光彩。

    南方李锦记有限公司的无限极润红胭口服液根据生化气血的原理,针对改善营养性贫血症状研发而成。润红胭口服液复方源自经典补血古方“胶艾汤”和“四物汤”,从中医益气生血的角度,采用当归、阿胶、珍珠等多种名贵中草药,益气、补血、健脾,能有效改善贫血状况令气血调和,同时添加中预铁,补充人体造血最容易缺乏的原料。益气同时生血,全面调和气血,有效预防贫血和血虚。其成分中所含大量氨基酸、维生素C等皮肤所需的营养物质,可由内而外,养出润泽肌肤。

    好气色,决定好脸色

    脸色不好,有其内在深层次的原因,化妆品能遮掩肌肤表面的瑕疵,却不能改善身体内在的状况。要获得由内而外的自然光彩,一定要从关注内在气血健康开始。

    远离血虚,是赢得自然美丽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润红胭口服液深知这一美丽秘诀,并与爱美的您一起分享她。您只要每天服用一支润红胭口服液,一个月之后,出现在镜子里的美丽容颜将不会再由化妆来决定!, 百拇医药(程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