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图书&话题 > 洪昭光
编号:10830034
本报独家报道--洪昭光再推健康新观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11.24
本报独家报道--洪昭光再推健康新观念(附图片1张)
     编者按:著名的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前不久在第十六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期间,在小范围内为参会的医生做了一场题为《健康快乐100岁》的讲座。在讲座中,洪昭光教授提出了许多健康新观念,精辟的道理,凝练的语言,琅琅上口,令人受益匪浅。本报记者据此对洪教授进行了独家专访,以一版、二版、三版3个版的篇幅,隆重推出这篇报道,以飨读者。

    21世纪的健康新标准

    阅读提示:不衰老的标准:80岁的老年人生活完全自理,30分钟走两公里。在我国,80岁的老人30分钟走1公里就算不衰老了。

    国家目前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构建和谐社会。洪昭光教授认为,每个公民都能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就是最重要的节约行为。

    洪昭光告诉记者:根据卫生部公布的资料:2001年,中国卫生资源的总消耗为6140亿人民币,占当年GDP(即国内生产总值)的6.4%;因病、伤残及过高死亡损失7800亿人民币,占当年GDP的8.2%,将两项相加,单是2001年,我国因为健康的资源消耗一共损失14000亿人民币,占GDP的14.6%。“14000亿是什么概念?长江三峡工程建设总投资2000亿人民币,南水北调东、中、西三条运河50年建设总投资才5000亿人民币,可是健康的资源消耗1年就损失14000亿———这是一个多么沉重的数字啊!”洪昭光说。

    “没有健康,和谐也无从谈起。”洪昭光教授说,“一个不注重健康的人,如果中年猝死,对配偶来说是中年丧偶,对孩子而言是幼年丧父,对老人而言是老年丧子……死亡对死者本人的损失只是冰山一角,还会直接打击至少10个最亲近的人,几十个朋友,还有工作、事业的损失等等,更是无法估计。”

    21世纪的健康新标准应该是什么样的?洪昭光总结了几句话:“健康快乐100岁,天天都有好心情,60以前没有病,健健康康离退休,80以前不衰老,轻轻松松100岁,自己少受罪,儿女少受累,节省医药费,造福全社会!”

    “什么叫不衰老?”他总结道,“外国人的标准:80岁的老年人生活完全自理,30分钟走2公里。中国老年人由于历史原因,过去生活苦,所以80岁的老人30分钟能走1公里就算不衰老了。”

    “人人都有一死,就像花开花谢。不过死的方式不一样:一种死亡叫自然凋亡,即无病无痛,无疾而终,平安百岁,快乐轻松。就像宋美龄女士那样,106岁时在睡眠中安详故去,自己不痛苦,别人不悲伤。但有更多的人却是另一种死亡,即病理死亡。”

    “最近,有关方面对中关村从事高科技工作的硕士、博士进行了一个死亡岁数统计,发现平均不到53岁。硕士、博士本来是社会的菁英、国家的栋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6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