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0106
联合用药 强化治疗 糖尿病治疗的一种新观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11.24
     “对于早期2型糖尿病人,一经确诊就采用联合用药,甚至注射胰岛素,能够有效控制血糖和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在日前赛诺菲-安万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母义明教授将这一观点归纳为8个字———“联合用药、强化治疗”。

    母义明教授说,“联合用药、强化治疗”,其目的就是使患者的血糖尽快达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联合用药”就是在糖尿病早期将两种或多种药物联合使用,“强化治疗”就是用胰岛素尽快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水平。通过大量的临床研究证实,“联合用药、强化治疗”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药物疗效,减轻病人胰岛负担。

    传统的保守治疗,是通过控制饮食、加强锻炼等生活方式的调节来控制血糖,当这种方法控制不了血糖时,医生就给病人吃一种药,小剂量不行,就用大剂量;一种药不行,就用两种药,最后才联合用药或注射胰岛素。英国的有研究证明:这种保守治疗一般要经历8~10年,不仅病人的血糖,老是反复、不稳定,而且到采取联合用药或注射胰岛素的时候,并发症就开始出现了,给治疗带来了极大的不利。

    很多病人对胰岛素有误解,认为会对其产生依赖。对于这种观点,母义明教授解释,从2型糖尿病的发病原理来看,在早期采用胰岛素,可以使胰岛细胞得到休息,进而有可能恢复胰岛细胞功能。在临床上,有些患者在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后,胰岛功能出现了喜人的恢复,很长一段时间内,不用胰岛素和口服药物降糖治疗,仅依靠调节饮食和运动等基础控制,就能维持血糖正常。

    母义明教授强调:“现在我们有胰岛素和几十种有效降糖药物供临床治疗选择,通过对患者的血糖、血压、血脂、体重等全方位的严格监控,营养、运动、药物、情绪、心理等综合调节,加上有针对性的治疗,可以大幅度地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减少并发症的危害,使患者健康长寿。”, http://www.100md.com(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