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实用心理学 > 心理解密
编号:10830077
卡通娃娃暴露幼稚本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11.24
     许多职业女性喜欢随心所欲地在办公桌上摆放自己心爱的物品。但是有关心理专家指出,一些物品容易暴露个性,比如,办公桌上放个卡通娃娃,预示着主人尚未脱离稚气;桌子上张贴明星照,意味着主人还需要他人明亮的光环照耀自己;桌面堆满凌乱的纸张书籍,看似忙碌的主人在工作中总缺失章法;台面上烟灰污迹,主人不拘小节,办事粗心大意;桌面上摆放着孩子笑容灿烂的照片,那是主人此时的关注中心。

    所以,职业女性要意识到,这张小小的办公桌不仅彰显自己的个性,也能影响自己的工作。比如说,卡通娃娃把主人的心理拴在幼年期,不由自主地会在工作中寻求被关爱、被宽容的感受,不恰当地向领导、同事寻求保护,有时会忘记自己的成人身份,逃避自己的责任。一个在内心世界里总也长不大的人,如何能获得同事和领导的重托?与太多的独立承担重任的机会失之交臂之后,只能眼睁睁看着那些原本和自己站在一条起跑线上的同事,如今走到了自己的前面。

    摆在办公桌上的卡通娃娃是主人心理活动的折射,同时也是自我形象的塑造。但这种塑造往往忽视了职业要求,容易误导对职业角色的认同。再者,办公桌在暴露主人个性的同时,也会泄露出不利于工作的机密,让主人体验挫败感。例如,看到合作对象的办公桌上一片狼藉,一是会对她的能力产生疑问,对其办事的严谨程度也会产生怀疑。同时,不要在办公桌上忽视小节,让有利条件更多地倾向自己。所以,彰显个性也要注意场合、时间、角色,在职业场所里就要注意个性与职业要求相吻合。

    整齐洁净的桌面是基本要求,它体现着从业者对工作的态度,对自身角色的认同感。能够表现成熟个性、积极生活态度、陶冶生活情操的装饰品可以适量地摆放在办公桌上,既装扮环境,又能缓解工作带来的压力、单调和紧张情绪。还能赢得他人对自己的认同,提升自己的职业形象。

    (肖江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