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830119
怎样抑制乙肝病毒复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11.24
     答:解放军302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主任刘士敬博士认为,您的朋友携带乙肝病毒已经有20年的历史,肝功一直正常,这20年属于乙肝病毒携带,机体免疫处于麻痹状态,这是乙肝病情发展自然过程的第一阶段。今年出现肝功异常、血清转氨酶、胆红素升高、病毒复制指标阳性,说明患者病情已经进入乙肝自然发展进程的第二阶段——免疫活动清除期,这时需要积极治疗,具体治疗原则应以抗病毒为主,免疫调节和保肝护肝为辅。该患者转氨酶正好处于理想的抗病毒治疗要求的数值(超过正常值2~5倍),但是血清胆红素偏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待胆红素正常后再上抗病毒方案为妥。胆红素升高时,最好不要使用干扰素进行抗病毒治疗,如果非要进行抗病毒治疗,应以核苷类抗病毒药物为首选,例如拉米夫定或阿德福韦。配合抗病毒治疗,可以选用免疫调节剂,如胸腺素α-1、胸腺五肽等。保肝护肝药物可以选用甘利欣、肝得宁、茵栀黄制剂等。乙肝病毒生存的方式就是不断复制病毒,复制病毒的场所可以是在肝细胞组织中,也可以是在肝组织以外的细胞组织中。复制病毒的形式多种多样,可以是时断时续地进行,也可以是持续不断的,也有可能终止于某一感染时期。要想持久地抑制乙肝病毒,长期不间断地抗病毒治疗尤为关键,核苷类抗病毒药物需要多年服用,不要轻易停药。只有长期不间断用药,才能最大限度遏制病毒复制,耗竭乙肝病毒基因储备。肝功通过治疗恢复正常并不意味治疗可以告一段落,只有在确定乙肝病毒复制得到根本抑制,乙肝病毒复制指标持续阴转后,方能停止治疗。

    刘士敬擅长:应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各种肝病,尤其对于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中西结合治疗肝硬化等方面具有独到之处。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http://www.100md.com(北京市门头沟区乔先生:我一个朋友今年23岁,在他3岁时,查出有乙肝大三阳,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