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颈椎病 > 新动态
编号:10995647
胃病久治不愈,当心颈椎有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成都日报
     目前,我国颈椎病发病率出现年轻化倾向,骨科专家提醒:颈椎病要及早预防,要少坐多动、能走路不骑车、能骑车不坐车。

    颈椎病是一个退行性病变,患者主要是四五十岁以上人群,发病后,有头痛、眩晕、呕吐、颈肩疼痛和上肢麻木等症状,且反复发作,难以治愈,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严重影响。那么,颈椎病是如何产生的?怎样做才能预防?患病后要怎样医治?本刊记者就此采访了康骨医院、成铁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骨科专家。

    不良姿势是祸根

    近年来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颈椎病发病率出现了年轻化的倾向,三十多岁患病已很常见。特别是,现在有70%—80%的学生学习姿势不正确,学习时头部过低、歪头、端肩、颈部过分前伸和前屈。长期在这种姿势下学习,不但易疲劳、患近视、驼背,还会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成年后将成为颈椎病的高发人群。对此,骨科专家李开南教授特别强调:这不是危言耸听。
, 百拇医药
    颈椎病是一种颈椎的退变性疾病,主要源于颈椎间盘的退变。有人统计,随着年龄的增长,颈肩痛的发病率会逐渐增高。李教授介绍,引起颈椎病的原因很多,其中秋季天气变化引起的咽喉炎常常是一个重要原因,此外,颈部姿势的异常,尤其是工作和睡眠姿势的错误,也是诱发和加重颈椎病的主要因素。

    颈椎病的表现早期多见于颈肩痛,颈部软或僵感,以后会出现上肢麻木及疼痛,重者会有四肢麻木、无力、肌肉萎缩、行走困难等,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

    良好习惯是良方

    “预防胜于治疗”,颈椎病的预防尤其重要。

    李教授强调,从小孩时就要注意颈部姿势的正确,不盲目从事损伤颈部的活动。青少年时代不要过多负重。成年之后,不可超负荷工作。对于中老年人,要加强颈肩部肌肉锻炼,在工间或工余时,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有利于颈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习惯,高枕使头部前屈,增大了下位颈椎的应力,有加速颈椎退变的可能。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尤其坐车时要防止颈部损伤。及早、彻底治疗颈肩、背软组织劳损,防止其发展为颈椎病。劳动或走路时要防止闪、挫伤。
, 百拇医药
    从事财会、写作、编校、打字、文秘等职业的工作人员注意,长期伏案工作时,应定时改变头部体位,按时做颈肩部肌肉的锻炼。注意端正头、颈、肩、背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看书时正面注视。要保持脊柱的正直。要少坐多动、能走路的不要骑车、能骑车的不要坐车。

    骨科专家翟川江主任医师称,一旦被医生确定为颈椎病,患者一定要按照医生要求去正规医院治疗。病情较轻者,可采用非手术治疗,包括颈部制动、牵引、理疗、药物等方法。颈部牵引对颈椎不稳的病例不适合,一定要按医生要求进行。对于病情较重的病人,如有四肢麻木、上肢疼痛等,往往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以明确神经或脊髓受压迫的情况,决定是否需要手术治疗。如果医生认为要手术治疗,一定要认真考虑医生的意见。因为颈椎病作为一种退变性疾病,本身会逐渐发展,甚至造成严重后果,切不要错过手术治疗的时机。

    注意颈胃综合症

    颈椎病在中老年人群中发病率很高,其中交感神经型和椎动脉型颈椎型都能引起胃部不适,容易与胃病相混淆,甚至有促发胃病的作用。
, 百拇医药
    交感神经颈椎病容易与胃溃疡或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等胃部疾患同时出现,是由于颈椎部位逐渐形成的骨刺会刺激或损伤交感神经,从而影响到胃液的分泌和胃的蠕动,造成胃部不适或罹患各种胃部疾患,这种现象在医学上被称之为颈胃综合症。患者在颈椎病得到有效治疗后,胃病的有关症状就会得到相应缓解。

    如果患者头痛、头晕症状不重,或仅仅表现为头昏、恶心、呕吐,就容易与胃病混淆。翟医生提醒,对于中老年来说,对久治不愈的胃病最好能检查一下颈椎,看看是否存在颈椎骨质增生或椎间盘突出。本刊记者李立

    相关链接

    “头痛医脚”也有用

    有脚底研究专家发现:脚底集合了身体的全部器官司的反射区,通过治疗足底反射区即可产生令人惊奇的疗效。

    研究表明,颈椎在足部的反射区是:双足拇趾趾腹根部横纹处,双足外侧第五趾骨中部(足外侧最突出点中部);颈部肌肉反射区是:双足底肢趾后方的2cm宽区域。

    按摩方法是:用拇指指尖或指腹,也可用第二指或第三指的关节,以数毫米幅度移动。力度最初较轻,渐渐增强,以稍有痛感为宜,按摩时间可自选抽空进行。最好是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10—30分钟,坚持两周以后对一般颈椎病患者即可出现神奇效果。李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