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485
中医药在澳大利亚的市场发展战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5日 天士力国际中医药研究与培训中心
摘要,关键词,一、中医药在澳大利亚的概况,二、澳大利亚的中医药管理,三、中医药在澳大利亚所面临的挑战,四、开拓澳大利亚市场,推动中药国际化的几点建议,参考文献
     摘要:本文通过介绍澳大利亚的中医药市场概况、中医药管理法规、中医药在澳大利亚主要面临的挑战等,对中医中药在澳大利亚的发展作一综述,并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对中医药在澳大利亚的市场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观点。

    关键词:中药国际化 澳大利亚 医药法规

    一、 中医药在澳大利亚的概况

    虽说早在19世纪末期,中医药就已传入澳大利亚,而中医药在澳大利亚迅速发展是近十年的事。90年代以来,随着大批国内中医人才赴澳,中医药在澳大利亚才开始走向蓬勃兴旺。中医药独特的理论系统和神奇的效果迷倒了越来越多的澳洲人,使得中医药在澳大利亚众多的补充和替代疗法中独占鳌头。早在1911年,澳洲市面上就能买到带有英文标签及说明书的中草药制品,但在当时的影响还是微乎其微。而据较新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全澳大利亚的中医诊所在约4000家,中医门诊每年至少有280万人次,其中2/3是女性,50%的人受过高等教育,80%以上的人以英语为母语, 44%的病例为风湿性或神经性疾病,一般每次诊疗的费用为30澳元,整个疗程的医药费大约为670澳元,门诊收入可达至少每年8,400万澳元。澳洲目前有中医从业人员超过2600名,另有约3000名以中医为辅助医疗职业的从业人员(他们以西医、 护理、整脊疗法、理疗为职业)。可以看出,中医药在澳大利亚的发展可谓今非昔比。

    澳大利亚有人口1900万,其中华人90万,据1998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在澳洲替代医学药品消费能力已接近10亿澳元。在澳大利亚本地没有中药生产,因此,蕴藏巨大的中药市场。当前的市场格局大致是中国内地出口药品占60%,香港出口的药品占20%,台湾、新加坡等地出口的药品占20%。悉尼和墨尔本是两个最大的中药市场,进口量大致相当,布里斯班是另一个较有潜力的中药市场。

    澳大利亚政府很重视中医药的发展,澳大利亚是西方第一个对中医进行立法的国家,也是西方第一个在正规大学设立中医本科的国家。中医药在澳大利亚取得合法地位必将推动澳大利亚人更多地使用中药治疗疾病,增加中医药在澳洲的需求,为我国中药产品进入澳大利亚市场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和更广阔的天地。

    二、 澳大利亚的中医药管理

    1. 中医立法

    澳大利亚是西方国家中第一个正式宣布对中医立法的国家。中医在澳的立法经历了一个艰难而曲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现任澳大利亚中医药监管局局长的林子强教授功不可没。80年代末,由于当时形成的中医队伍的行医水平参差不齐,加之当地人对中医也缺乏了解,中医在有些澳人眼里一度被视为“缺乏科学依据”的“巫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