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478
同仁堂董事长殷顺海的经营观:做长、做强、做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北京现代商报
速度服从质量,善待社会、善待员工、善待投资者,稳健是同仁堂的风格,同仁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超级航母”,走向国际,从“老字号”到跨国公司,同仁堂诚信观,同仁堂义利观
     2005年11月,由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现代商报》等12家京城媒体共同主办、公众投票评选的第二届“北京影响力”评选活动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凭借在北京同仁堂取得的辉煌成绩,同仁堂集团董事长殷顺海顺利入围“北京影响力”十大经济人物,同时,“北京同仁堂”也无可争议地入围“北京市十大商业品牌”候选名单。这两项入围“十大”,充分显示了公众对于同仁堂的信任与肯定。

    速度服从质量

    作为中国医药企业的龙头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同仁堂具备良好的快速扩张条件,但在这个问题上,同仁堂的表现相当稳健。董事长殷顺海的信条是:速度服从质量。他认为,速度的快与慢不是第一位的,第一位的是企业的发展质量,这样企业才能基础扎实,有后劲,可持续发展。

    与一般企业做大、做强、做长的思路不同,同仁堂的发展思路是:做长、做强、做大,即首先考虑的是企业的长远计划,企业只有做长了才可能做强,可能做大。同仁堂历经300多年不断做大,不断做强,与他们正确处理这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密切相关。

    有人曾经说过,把同仁堂这330多年,放在烘干器或浓缩器里浓缩一下,会发现只剩下两个字:“产品”,如果把“产品”这两个字再浓缩,剩下的就是“质量”。老百姓最信任的是产品的质量,因为质量好疗效才能好,是质量塑造出同仁堂这样的不朽品牌。

    以中药企业必不可少的饮片为例,在同仁堂饮片厂,你可以亲眼目睹同仁堂员工是怎样用手工一片片、一粒粒精挑细选,你就会明白为什么很多人宁愿跑远路,也要到位于大栅栏的同仁堂药店去抓药。为了获得优质药材,同仁堂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自己建设了8个中药材种植基地,用同仁堂集团总经理匡桂申的话说,“确保药从‘原始基因’上就是好药。”此外,对药材独特的前处理工艺,也是同仁堂保证药品质量的关键。在同仁堂的加工车间,山茱萸必须去核,人参一定要去芦头,尽管这样成本要高出许多。他们仍然严把选料关,并将“蒸炒炙煅”等传统炮制工艺与现代制药设备相结合,严格遵循炮制规范。

    而现代化生产线则保证了同仁堂能够大规模生产高质量药品。同仁堂在北京亦庄拥有的现代化无菌操作中药片剂生产线是一个例证。这条生产线能够生产牛黄解毒片等20多种片剂。沿着被封闭的透明的参观走廊前行,你可以看见制粒机、压片机、包衣机等运转有序,穿工作服、戴口罩的工人每人负责操作一台机器。车间进口处则有一个网络监控室,一组电视屏幕组成监控墙,还有数据采集系统收集储存生产线的数据,监控设备运行状态。

     善待社会、善待员工、善待投资者

    北京同仁堂征服公众的不仅仅是悠久的历史、上乘的品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