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854900
“儿童喝饮料会患脑萎缩” 神经学专家表示质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信息时报
     昨日有媒体报道一名13岁的少年出现老年人才有的脑萎缩,因为孩子从小只喝饮料不喝水,主治医生怀疑是饮料中的防腐剂含苯所致的神经系统损害,并表示近年已发现了5例类似患儿。

    记者就此问题昨日采访了广州多家大医院的神经科专家,专家们一致认为,现阶段完全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防腐剂与脑萎缩之间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而且少年出现脑萎缩不排除是先天性疾病。

    13岁孩子脑萎缩如老头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颅脑科的吴运泉副教授介绍,上个月,今年才13岁的小东因为经常头晕、心慌、健忘、手抽筋等症状前来求诊。看了小东的ct片后,吴运泉发现:小东因大脑萎缩,脑沟比正常儿童加深,脑裂增宽,大脑两半球明显分离,脑脊液(俗称脑水)增多,而脑的体积比正常人小很多,其萎缩程度已经相当于一位五六十岁的脑血管硬化病人。在详细地询问了小东的病史和生活习惯后,吴运泉发现小东从小就不喝白开水或矿泉水,渴了就到杂货店买饮料喝……“我怀疑小东的脑萎缩会不会与他常年喝饮料的习惯有关呢?”

    吴运泉还表示,除了小东,从去年开始他就曾亲手接诊了至少5例像小东这样脑萎缩或脑肿胀的小患者,而他们家境都比较富裕,并且日常生活以饮料代替白开水长期饮用。

    饮料含苯防腐剂是元凶?

    吴运泉认为,这种脑萎缩属于慢性笨中毒综合症引起的表现,其中的苯就是来自饮料中的防腐剂。除了脑萎缩的症状外,也可能有脑肿胀、脑电图异常、抽筋等表现。

    据了解,我国批准的防腐剂共有32种,最常用的有苯甲酸(盐)、山梨酸(盐)等。由于苯甲酸的毒性大于山梨酸,因此西方国家已普遍改用山梨酸作为防腐剂。但因苯甲酸及钠盐价格低廉,在我国仍是主要的防腐剂。不过他也同时强调,这种中毒不一定会发生在每个孩子的身上,可能与孩子各自的体质有关,一般来说,先天体质差或者有过敏体质的孩子特别容易“中招”。

    不排除患先天脑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科主任曾进胜教授认为,理论上苯中毒的表现可能会出现脑萎缩,但问题是长期喝饮料是否会造成苯中毒这一结论需要相当谨慎。“即使长期饮用,目前饮料中的苯含量是否能达到中毒的浓度值得商榷。”他还认为,即使已经有5例相关病例,也不能排除孩子本身有原发病症的可能性。要证明饮料防腐剂是否会对儿童大脑和神经造成不良影响,曾进胜建议首先要看患病的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大脑有没有出现什么异常改变,因为有些孩子本身就因为先天的脑部异常导致他们不喜欢喝没有味道的白开水、矿泉水,而只喜欢喝有味道的饮料。所以小孩只喝饮料本身就是这类先天脑部疾病的“后果”,而并非是导致脑萎缩的原因。

    ,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脑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