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467
甘肃省中药现代化研究与产业化开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30日 临洮县农业信息网
一、形势,二、现状,三、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四、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五、重点工作与项目设置
     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数千年来为我们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面对我国即将加入WTO给医药产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积极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刻不容缓。中药现代化就是将传统中医药的优势、特色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研制、开发现代中药,实现能用现代科学技术阐明其药效物质和作用机理,能进行大规模生产,并能为国际市场接受、有国际竞争力的中药制剂,以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过程。

    随着生命科学和现代制药技术的发展,回归自然的世界潮流,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甘肃省中药现代化研究和产业化开发提供了极好的机遇。在迈入二十一世纪的关键时刻,省委、省政府已把医药基地建设列为西部大开发和调整产业结构的重点任务之一。为适应全国中药现代化发展的新形势,必须加强对全省中药现代化工作的统筹和指导,组织调动产学研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建立研究、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一体化的中药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我省中药现代化进程,使中药产业成为我省新的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之一。

    一、形势

    1.疾病谱和医疗模式的转变为中药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疾病谱已悄然发生改变,医疗模式已由单纯的疾病治疗转变为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相结合的模式,各种替代医学和传统医学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生存环境的不断恶化,人类回归自然的呼声越来越高,传统医药倍受青睐,为中药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极好的机遇。

    2.中药产业将成为充满生机与希望的朝阳产业

    随着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取得的显著成绩,中药正在被世界各国逐步接受。目前,世界上约有124个国家建立了各种类型的中医药机构,特别是中医药在亚洲得到了较好的发展。许多发达国家逐步放宽对中医药的限制,中药作为治疗药物有望进入国际市场。全世界天然药物(含保健品、化妆品)贸易总额已达400多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35%。国际市场对中草药和中草药制品的需求在迅速增大,中药产业将成为充满生机与希望的朝阳产业。

    3.国内外中药现代化形势逼人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我国即将加入WTO,我国医药市场融入国际医药大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加剧,国内外医药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国家已明确提出要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使中药产业在“十五”期间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之一。广东、吉林、四川等中药大省在中药现代化研究和产业化开发方面已取得显著成绩,中药产业已在当地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宁夏、新疆等西北省区也已组织力量在中药现代化研究与产业开发方面抢先一步,形势逼人。

    4.抓住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发展甘肃特色医药产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6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