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艾滋病图库
编号:10818365
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进行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49期
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探索,我在美国、欧洲用中医治疗HIV,AIDS,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思路和切入点,中研4号治疗HIV,AIDS的临床研究,抗艾滋病中药制剂“复方SH”在泰国上市,存在的问题和科研发
     据有关专家估计,我国现存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约84万,其中艾滋病病人(AIDS)约8万,防治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在第十八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前夕,中国中医科学院(原中国中医研究院)举办了首届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国际研讨会。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艾滋病专家们交流了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体会。

    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探索

    中国中医科学院吕维柏教授

    中国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自1987年开始,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下,与坦桑尼亚合作,探索治疗在世界上已广泛流行、但在中国还很少见的艾滋病。经过十八年的艰苦探索,我们深深体会到防治艾滋病是长期而异常艰巨的任务。

    艾滋病是一个新病种,以往中医对此既无经验也无记载。在临床防治上“既无疫苗,又无法治愈”。西药很昂贵,且毒副作用大,易产生耐药性等。如何利用中医学来防治艾滋病,这是对中医学的巨大挑战和严峻考验。我们的思路是:除一部分无症状携带者以外,大部分病人都是有症状的,有症状“就有证可辨”,所以应该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先辨病后辨证。艾滋病有很长的无症状期,还有一种“长期无症状者”,此时应“舍证从病”,从辨病而非辨证入手。艾滋病属正虚邪实,从正虚(肺脾肾虚)与邪实(湿热痰瘀)两者之间,取其一辨证治疗即可。

    疗效是决定一切的因素。开始坦方怀疑中医的效果,但是两个月后,他们看到了中医的疗效:在单纯应用中医药的病例中,有4例发生了艾滋病血清抗体转阴,这是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的。这件事震惊了坦方西医教授们,我们自己也吃了一惊。又经过了11~49个月的随访观察,437例总病例数中有8例阴转病例,其中5例为真正艾滋病人。

    世界上公认的疗效指标基本上分为两类:抑制HIV(抑制病毒载量)和提高机体免疫功能(CD4)。除此以外,提高病人的生命质量、改善症状体征、降低机会性感染、降低发病率和病死率也都很重要。抑制HIV是各种指标中最难的,迄今为止西医已有各种抗HIV药20余种,中药中也有抗HIV的,但效价无法与西药抗HIV药相比,即没有一种有效的中草药能在短短一个月里使病人体内的病毒载量降至测不出。我们认为抑制病毒应该重视,病因应该去除,而提高免疫功能则是中医治疗艾滋病的主要切入点,应以“提高免疫为主、抑制病毒为辅”为研究路线,中西医结合更能发挥中西医学、综合治理的长处。

    由中西医学艾滋病专家共同讨论的《中药新药治疗艾滋病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对中西医专家防治艾滋病界定了共同的标准和严格的科学设计方案,对中医治疗研究艾滋病很重要。目前国内外进行了许多方剂的观察,如中研1号、中研12号、生脉饮、猪苓多糖、冬虫夏草菌丝、猕猴桃根多糖、赤芍精、甘草甜素、六君子汤、新世纪康保、金生宝、金龙胶囊、艾通、爱可扶正片、山地香茶菜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6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