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0191
逛街受污染 内外差别大 人行道外侧污染更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健康时报》 2005.12.01
     现代人工作之余,总喜欢逛街消遣,不过街道上的汽车尾气及尘土,却在无形之中侵蚀着人们的健康。也因此,很多男人为了保护身边的女性,会主动走在人行道靠近汽车道的一侧以显示出绅士风度。

    而据《苏格兰人报》报道,科学家发现,男人在靠近汽车道一侧行走保护女性,还真的有很大的作用,能让女性少受很多汽车尾气的危害。

    科学家通过试验发现,别看只是走在人行道的里侧和外侧之别,走在靠近建筑物一侧的女士与走在更靠近汽车道一侧的男士相比,接触的被污染的空气相对少些。

    根据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对人行道的研究,与靠近建筑物的内侧步行者相比,靠近汽车路面的步行者将遭受更高浓度的细微颗粒物的侵害,该物质会引发一系列呼吸系统疾病甚至癌症。

    其中,早晨的细微颗粒物浓度要明显高于下午。颗粒物是由汽车排放的尾气造成的,尤其是柴油发动机汽车,此外,混凝土和其它修路材料也会产生颗粒物。

    这项研究还发现,街道内外两侧的空气污染水平也有高有低。研究人员称,建筑物之间的空气流动会加重某些特定区域内的污染程度。但他们表示,人行道两侧的一氧化碳浓度并不存在差异。

    据了解,《大气环境》杂志刊登这项研究成果的相关报告也在日前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上发表。

    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参加一项为期12天的试验,他们每天需要沿伦敦杜莎夫人蜡像馆附近的马里波恩大街步行20分钟。而且志愿者要沿着每条人行道的不同方向,在不同时间里行走。

    11名参与者配备了特制的气泵,当志愿者沿人行道行走时,气泵会吸进空气,气筒的过滤器能够对收集的空气进行检测,从而确定污染物的水平。人行道外侧污染更严重的结论由此而来。

    此次研究是为期4年的“空气污染扩散和对当地环境的渗透”工程的一部分,旨在帮助解决城市污染的热点问题。

    该计划科学部副协调人、帝国理工学院环境政策负责人萨伯吉特·卡乌博士表示,存在呼吸和心脏问题的人应当小心。她说:“诸如哮喘患者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以及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逛街时尤其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摘自11月16日《北京科技报》杨孝文/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