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事大全 > 性保健 > 性福生活
编号:10830164
当好对方的"观察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健康时报》 2005.12.01
     一对夫妻在过性生活时,丈夫突然腹部轻微疼痛,以为可能是受凉所致,而没有在意。但细心的妻子在卫生间,检查了丈夫的尿液,发现尿液中有红色的血丝,急忙带丈夫去了医院,经检查,丈夫患了尿路结石。

    尿路结石为什么在性生活中会导致腹部疼痛不适并尿血呢?原来,性生活时,膀胱、输尿管等处于收缩状态,尿路结石就会蠕动、移位、磨损黏膜,进而导致痉挛性疼痛和房事后尿血。

    性生活是特殊的生理活动,有时会使一些隐蔽性很强的疾病“显山露水”。在性生活时要注意伴侣哪些“与众不同”的情况呢?

    男性:看尿液颜色男性出现尿液颜色的改变,可能是尿路结石;射精痛、血精、会阴和腰骶部不适等症状,可能是前列腺炎、精囊炎在做怪。

    女性:感觉疼痛部位女性性生活时阴道深部疼痛,可考虑子宫内膜移位症或盆腔感染。性生活后阴道口、阴道疼痛,可能是萎缩性阴道炎;阴道出血,则多见于宫颈息肉、宫颈癌、子宫肌瘤;尿血、大便带血,可能是肠道和泌尿系统的肿瘤。

    所以,夫妻不仅是性伴侣,还应是健康的“观察员”,在性生活的过程中及性生活后,都要仔细观察对方有无异常反应。如果发现有异常,就应该“顺藤摸瓜”,找出疾病的真正元凶。

    (郭俊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