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0156
莫为面子所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健康时报》 2005.12.01
     如果有人问你:“中国人最大的东西是什么?”也许,你一下子不一定能答上来。但是,细想一下,你就会回答说,中国人最大的东西是面子。心理领域的许多病症,就是被面子“逼”出来的。

    为了面子,说一些违心的话;为了面子,许一些违心的承诺;为了面子,做一些违心的、甚至是违法的事。说过做过又觉得不应该这样,于是,矛盾、后悔、心烦意乱,更有甚者,自责、自罪,因而心身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面子的本质就是狭隘的自尊。

    自尊是个体对其社会角色进行自我评价的结果,它涉及到个体是否对自己有积极的态度,是否感到自己有许多值得骄傲的地方,是否感到自己是成功的和有价值的。如果一个人能正确地认识自己、评价自己,就会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哪怕他做出了在别人看来微不足道的一点成绩,只要他奋斗了,他也觉得自己是成功的、有价值的和值得骄傲的,因此也就有了积极的自尊。但是,如果他对自己的处境和身份做出了不切实际的评价,也就开始扮演一个他本来不是的社会角色了。遗憾的是,人们为了演好这个角色,维持那个本来不存在的、狭隘的自尊,就不得不挖空心思、使出浑身解数,耍一路“花枪”了。

    面子,之所以让人得病,是因为人们讨厌它,但又无可奈何,因此内心充满了矛盾和不安。

    (贺军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