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435
对中医药学若干问题的认识和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国家上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
唯物辩证看中医,世界眼光看中医,立足发展看中医
     中国中医药报社社长 陈贵廷

    当前,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形势和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其中主要是来自业内外部分同志对中医药的信任危机和信心不足。中医药有没有理论?中医药理论是不是科学?中医靠什么治病?中医能不能治好病?这些问题至今仍然在模糊和困扰着一些人们的思想认识。由于中医药历史的“传统”和“古老”,在一部分同志的思想观念中也很容易自然不自然地把中医药与“落后”、“不科学”联系在一起,甚至将中医药学与现代科学包括现代医学对立起来,崇洋媚外、重西轻中、中医落后论、民族虚无等错误思潮,还在一定范围内不同程度的存在。如果这些观念和认识问题不能很好地得以解决,党和国家一系列发展中医药的方针政策就很难落到实处,势必会对中医药事业和学术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怎样正确认识和评价中医药学的理论与实践,新形势下中医药发展向何出去,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谈点个人认识和体会。

    唯物辩证看中医

    中医药学源远流长。自商代甲骨文有疾病和医药卫生记载起,至今有三千多年。回顾历史,中医药学跨越了数千年的时空,经过了历代社会文化的洗礼,经受了无数的考验和磨练,走过了一条十分艰难曲折的发展道路。它是我国劳动人民长期以来同各种疾病斗争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的结晶,是历代医家在不懈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基础上,发扬“医者仁术”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以及在同“诬医”、“诬术”、封建迷信和各种轻视、歧视、排斥中医的错误思潮进行长期较量和斗争中,不断创新而逐渐形成的一整套独特而系统的诊疗疾病的理论和方法。就中医药学的主体而言,它的理论体系的形成主要来源于实践,它是建立在实践这一坚实基础之上的一门防病治病的医学科学,其形成和发展是符合自然科学和唯物辩证法基本规律的。

    中医药学之所以历经千载而不衰,能为保护中华民族的健康和繁衍昌盛做出卓越贡献,挽救了无数人民群众的生命,并至今还能在现代社会中得以绵延,在我国人民群众医疗保健服务中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以至在现代参与防治“流脑”、“乙脑”、SARS等重大传染病上取得显著成就,继续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并且对当今人类疾病的防治、医学科学的发展和世界文明的进步产生积极的影响,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医药的理论和方法不仅产生于长期的临床实践,而长期的临床实践又不断丰富和发展了中医药理论,实践是中医药学生生不息的源泉。

    中医靠什么防病治病?主要是依靠这套在实践中形成的理论为指导。有人认为中医只有经验没有理论,中医是经验医学,中医治病主要是靠经验。的确中医药理论体系形成是建立在实践和经验积累基础之上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5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