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436
徐冠华: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央视国际
     《中国经济大讲堂》本期主讲嘉宾: 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

    人物介绍:徐冠华,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六届中共中央委员、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党组书记,主要从事资源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曾先后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科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徐冠华还是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徐冠华对世界科技发展动态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是遥感应用科学的专家。他曾主持多项国家科技攻关、国家“863”及国际合作项目,获得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

    徐冠华指出,科学研究的原始性创新匮乏、成果转化不力、政府科研投资不足,是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中需要跨越的三道难关,而加强自主创新是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

    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

    大家都知道,前天(10月12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发射成功了,这是一件全国人民期待已久,全世界为之瞩目的大事,它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一项重大的技术突破,但是神舟六号的发射成功,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成功,更是一个大国要走自主创新之路的决心的充分体现。我今天就想重点地谈一下有关自主创新的问题,题目是《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主要谈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谈当代科技发展的趋势和我国的战略选择;

    第二个问题,谈统一思想,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

    第三个问题,谈调整思路,重点部署,走出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

    当代科学技术有什么新的特点?基本判断就是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大家都会同意21世纪全球的经济社会发展表现出三个重要的新的特征,一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社会,二是全球化的国际环境,三是可持续发展的增长方式。这三个方面的发展趋势都和当代的科学技术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或者说它就是当代科学技术进步的产物。

    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有四个基本特征,第一是科学技术的知识成爆炸性的增长,不断引发新的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根据统计,最近30年人类所取得的科学技术成果比过去两千年的总和还要多,依此类推,人类知识总量翻一番的时间在20世纪中期大约需要50年。而到了2020年前后,只需要73天。人类在2020年所拥有的知识当中有90%现在还没有创造出来。

    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互相渗透,互相交叉,不断导致众多的新兴学科的诞生,在最近几十年,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发展非常迅速,学科的分支已经从上个世纪初600多门发展到现在6000多门。

    而作为知识经济的基础,信息科学和信息技术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0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