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447
2005年上半年中药类商品进出口形势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商务部
一、植物提取物出口高速增长,二、中药材出口增长缓慢,三、中成药出口停滞不前,四、亚洲仍是最大出口市场,五、中药类商品进口萎缩明显
     据海关统计,2005年上半年我国中药类商品进出口总额达5.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69%,其中,出口金额为3.94 亿美元,同比增长15.55%;进口金额为1.12亿美元,同比下降0.07%。受植物提取物出口高速增长的拉动,上半年中药类商品出口增长较快,累计实现贸易顺差2.83亿美元。

    从贸易方式上看,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占87.49%,居绝对主导地位;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占7.19%,主要以西洋参加工贸易出口为代表;边境小额贸易出口占4.01%,广西、云南、西藏和新疆等省区的边境贸易十分活跃,是进入中亚及东南亚的渠道之一;其他贸易方式出口占1.31%。

    今年上半年,中药类商品出口金额排名前5位的省市依次是广东省、浙江省、上海市、北京市和广西自治区,所占比重达51.24%。此外,深圳市、云南省、厦门市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省市出口中药类商品增速较快。

    上半年全国共有2159家企业经营中药类商品出口,其中,个旧市瑞达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宁明县边境小额贸易总公司、佛山市创志经贸有限公司、美康中药材进出口公司、浙江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位居上半年中药类商品出口金额排名前5位,所占比重达14.63%。另外,深圳市金运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市赛康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德阳华泰生物医药资源有限公司、深圳市茂源进出口有限公司等企业中药类商品出口增速也非常快。

    一、植物提取物出口高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植物提取物出口金额为1.45亿美元,同比增长41.05%,占中药类商品出口总额的36.80%,大有后来居上的势头。天然植物提取物目前被广泛应用于药品、保健品和化妆品,促使世界植物药市场的需求进一步增加。中国在天然植物资源、种类、数量上都十分丰富,发展潜力较大。上半年,植物提取物出口呈高速增长态势,绿茶提取物、青蒿素、芦荟提取物、银杏叶提取物、葡萄籽提取物、人参提取物、罗汉果提取物、水飞蓟提取物、蕃茄提取物、红曲米提取物、五味子提取物等比较热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