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438
厉以宁:如何社会与经济的协调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央视国际
     他曾被人们称为“厉股份”,可他还是一位诗人,

    “人山人海,听过厉以宁讲经济学,还听厉以宁讲唐宋诗词。”

    在北京大学听他的课要排号入场,因为他的课与众不同,

    “它龟兔赛跑就是兔子骄傲了,半路睡觉了,所以乌龟得第一了,我说这不是太简单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可不是这么讲的,我们今天我们可不可以说一下您在大讲堂当中的表现可以称为厉故事,有非常多深入浅出的故事。”

    中国经济大讲堂本期主讲嘉宾: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先生

    主持人:

    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特别节目,《中国经济大讲堂》,欢迎各位和我们一起来打开中国经济的问号,今天我们在大讲堂当中为各位请到的这位嘉宾有些特殊,说他特殊有几个理由,第一他今年已经75岁高龄了,第二他是一位仍然在执教的教授,第三他是一位经济学家偏爱文学,还是一位诗人,说到这儿可能很多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都猜到了,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 ,那么好,现在就让我们用掌声请出我们今天的嘉宾,民盟中央名誉副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先生,有请。

    “厉以宁教授已经75岁高龄了,但他每天忙得像个快乐的陀螺。” 这是他的一个学生对厉教授的描述。

    作为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对于经济学和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厉以宁教授在对中国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经济运行的实践进行比较研究的基础上,发展了非均衡经济理论,并运用这一理论解释了中国的经济运行。厉教授在经济学术界、在法学界、在文学界、在证券市场有很高的声望,说起厉以宁在经济学上的成就,就不得不说到“股份制”, 由于在上世纪90年代他的积极倡导, 当时他被冠以的一个非常有特征的别号“厉股份”,

    然而厉以宁教授对自己本人的描述却常常是-- “我首先是一名教师”,他曾把自己的经历简单地总结为“读书、教书、写书”,把“教书”当作一个最重要的中间环节。因此,尽管他的事务繁忙,始终还是把讲课放在了第一位。他讲课的时候,你不会觉察到他的年龄, 他常常侃侃而谈,同时也要求听课的同学畅所欲言, 他的演讲是北大的一道风景,听他的课要凭号入场。

    主持人:

    欢迎您,厉先生,我们热烈的掌声表达的是一种期待,所有的同学们都期待您今天的精彩演讲,我们知道您今天带来的演讲主题是如何实现社会与经济的协调发展,这事实上也是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必须面对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从经济学家的角度能不能告诉大家这个问题究竟有多重要,如果解决不好会有什么样的问题出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8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