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提醒
编号:10854782
“腿抽筋”不一定是缺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5
     供职于一家合资企业的工程师张先生,身材虽瘦削,但精力旺盛,敢于同年轻人较劲儿。只是近来他感到小腿有些疼痛,时不时还抽筋,这颇令他不安。听人说这是缺钙的表现,于是他按照电视广告上的宣传,在药店购买了一些钙剂自行服用,遗憾的是始终不见效,小腿疼痛、抽筋依旧。没辙,他只好走进了医院,医生诊断他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给他开了降低血脂、扩张及软化血管的药物,还要求他多吃豆类及其制品、鱼、蔬菜、水果,并注意适宜的体育锻炼,以促进微血栓溶解,加快血液循环。张工程师依照医嘱调理了几个月,症状有了明显好转。

    有调查显示,腿抽筋尤其是夜间腿痛加重的中老年患者,大多有过长期大量补充钙剂的治疗史,且多数补钙疗效不明显。进一步检查发现,他们中多数病人仅轻度缺钙,而进行彩色超声波检查后,会发现这些病人髂股动脉或腘动脉呈80%甚至100%闭塞,就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因此,医学专家提醒中老年朋友,尤其是有心血管病、脑中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家族史的患者,当发现下肢酸痛、抽筋、行走不便的症状时,应当首先排除临床上最为常见的动脉粥样硬化或糖尿病引发的下肢动脉闭塞症。如果一旦确诊为外周血管闭塞症,应暂停补钙,防止动脉硬化或钙化斑块加重、斑块破裂。即使病人合并“缺钙”,也应当科学补钙,需服钙剂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店药师在遇到中老年人因腿痛或常抽筋而购买钙剂时,也一定要问明症状,劝顾客不要盲目补钙,最好是到医院请医生确诊。

    文/刘国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