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429
我国GMP认证:沧桑十载路 负重踏歌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6日 医药经济报
     在我国实施GMP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专业技术性。同时,监督实施GMP也是一项庞大、涉及面非常广、复杂艰巨的系统工作。从1995年成立中国药品认证委员会,正式开始GMP认证,到今年刚好10个年头。通过不懈的努力,在2004年7月1日实现了我国全部药品制剂和原料药在符合药品GMP的条件下生产。这对我国制药工业的影响无疑是长远的、不可估量的。

    0年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仅仅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GMP事业来说,这10年的意义,在于完成了监督实施GMP的阶段性任务,是我国全面推进实施GMP的一个良好开端,为制药工业的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回顾我们刚刚共同经历过的这段历程,无论对于总结经验还是开创未来,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为此,本报专访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局长邵明立。

    记者:GMP实施10年了,这些年中最让您感到欣慰的是什么?

    邵明立:我想,作为药品监管部门的负责人,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通过实施GMP,药品质量得到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得到进一步的保障。这也是公认的监督实施GMP的一大成果。

    记者: 10年来,制药工业的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主要的改变在哪些方面呢?

    邵明立:通过实施药品GMP,在从源头上规范药品生产经营秩序,促进医药市场的健康发展,提高制药企业及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国际声誉等几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0年来,我国制药工业最显著的变化是厂房和设备的更新,一大批装备先进的现代化制药企业涌现出来,过去药品生产企业多、小、散、乱的情况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基本上实现了产业的升级,大大缩短了与国外先进制药企业的差距。

    GMP改造还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以实施GMP为契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