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其它
编号:10818430
长篇传记文学选载:雪飘无声——王振国的故事(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2期
     柏建华著

    炼狱——一九八六(2)

    王振国愣住了。

    王振国怎么也没有想到,“为什么天仙丸能得到专家甚至国际上的承认,却得不到一个市领导的相信呢?他说我这个小人物不能搞出抗癌药,甚至直到今天还认为我是一个骗子,为什么?为什么世俗的偏见在有些人脑子里这么多?……”(录自王振国日记)

    他伤透了心!

    他不知道自己是怎样离开市领导那间办公室的。他不知道自己又是怎么走到江桥上来的。江湾曲曲折折,江水浩浩淼淼。对着这一湾水,对着这一方天,对着这养育了自己的长白山的大地,他真想大喊一声:“我错了?我错了吗?”

    没有回答。

    江水依旧。依旧江水。就像天地间生活着芸芸众生,各自头顶着一个星座,在自己的区域内丈量着人生历程,选择着荣辱得失一样;这江水,也在默默地履行着自己对生命永远忠实的诺言——也许,它太执著了?在自己执著地匆匆地向前中,竟没有听到走在江桥上的一个年轻人的呼喊?
, http://www.100md.com
    王振国站住了。

    雨水哗哗地打在他的头上。雨水打透了他的衣服。他一动不动地扶定江桥上的栏杆,就在雷、电追逐着爆出闪亮的一刹那,他看清了:江水被肆虐地绞成了漩涡,江水被扭曲成各种形状仍执著地向前,不管是在宽阔的河床上,还是在狭窄的河道间,都拼尽了力气,一个劲地向前,向前啊!——即使浪花撞在棱角锋利的石头上,碎了还去撞,就因为心中永远充满着不息的渴望啊!

    王振国的眼泪也像这雨水一样哗哗地流下来了。他曾经抱着大树痛哭过。他曾经捂着棉被啜泣过。可今日的眼泪,却在这滂沱大雨中净化般地流畅。是的,大自然养育着人类也在保护着人类,大自然给了生命的艰难也给了生命的昭示。他,不就像这冲过江桥的浑江水一样吗?——既然是已经拱过河界的小卒,那就没有退路,只有背水一战!

    他,他不想寻找理由抱怨任何人。他不想让人再讲“闲话”。前途、名利、工资、安逸、风险、得失……他矛盾过,也犹豫过;可脚下的浑江水给了他力量——“我只有背水一战,才能把自己逼到绝路上去,不瞻前顾后,我才可能成功!”“今生今世,我什么都可以不要,只想干成天仙丸这一件事。为了人类一定要征服癌症,哪怕我个人最后成了失败的‘卒子’,我这一生也是值得的!”
, 百拇医药
    他,他是蹚着一条跌跌撞撞的小路走来,又顺着这条跌跌撞撞的小路走回了家。已经是夜里10点钟,妻子正担心地等着他。灯光下,他似乎第一次发现妻子脸上已有了皱纹,难为她啊。记得那年,儿子突然发烧,可是柳河那边打电话来,让自己马上去给一个癌症患者看病。丢下哪一头都不妥。狠了狠心,他还是一头扎了出去。留在家里的妻子弄不动孩子,又住在偏僻的北山上离医院太远,只好一遍遍地用酒精擦着儿子的额头。待第二天早上,他返回家时,儿子已经烧得“抽”起来了。高烧40℃,好险哟!

    妻子哭着和他吵了一架。

    还有儿子。那次自己接到了天津来信,实验有效了。一高兴,掏出一角钱:“去,买个冰棍吃吧。”可儿子怎么说?“爸爸,我不买,你还是留下钱作科研费吧。”

    多么懂事的儿子。多么坚忍的妻子。多么温暖的家庭。可他呢?结婚7年,只陪着妻子看过两场电影;孩子6岁,只领着去过一次玉皇山公园。他不是一个好丈夫,不是一个好爸爸。他为了天仙丸的研究,已经使这个家庭背上4万多元的债务;而今天,他还要使这个家庭失去更多,更多呀……
, 百拇医药
    他有些心酸。趁着给儿子掖一下被子的工夫,极力稳定住自己的情绪,然后在饭桌上端起饭碗,故作轻松地与妻子聊着:

    “滕咏,假如有一天我为了这项研究而没有工作了,你能不能用你的工资养活我?”

    “我能。”妻子有些奇怪地看着丈夫,闹不明白,怎么竟扯到了这个话题。

    “如果人家认为我是骗子,是卖假药的,我学过法律,顶多判刑3年,那时,你会不会和我离婚?你就是和我离婚了,也要答应我一件事,每月都给我送一回书来。3年的时间,能在理论上好好钻一钻,也等于一个大学毕业了。我想好了,我岁数不大,即使蹲监狱出来,我还会继续把‘天仙丸’研究下去的!”

    “振国,你快别说了……”妻子似乎什么都明白了。

    这天夜里,小屋的灯一直亮着,他坐在写字台前也一直“刷刷”地写着——
, 百拇医药
    振国:

    在这些天里,我知道你很痛苦、伤心,但绝不能因为一些议论、矛盾,就放弃了自己的追求!不要流泪,一定做个硬汉子,经得起风风雨雨。科学就是为真理而斗争!

    现在自己一个人的痛苦忍受了,可能会给千百万人带来欢乐。别倒下,青年人应该有骨气。振国,你记住,只要奋斗,前途总会是光明的!

    太阳又一次升起来了。生活,以其固有的轨迹平稳、从容地进行着。

    但就在这个北方山城通化市最高权力机关政府大院,却有一个年轻人,迎着鱼贯而入的人流逆向而出。经过门口那块硕大而庄严的牌匾时,他停了一下。

    3年前,这个年轻人,这个农民的儿子,这个全家人第一个“揣上了保险粮本”的国家干部,这个曾经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共产党员,就是从这块牌匾下走进令多少年轻人眼热、羡慕的大楼,而坐在了那个在现今社会也许意味着地位、预示着发达的地委秘书的位置上。

    可3年后的今天,王振国为了天仙丸的研究,毅然停薪留职。

    在他的前头,又将是怎样的一条吉凶难卜的路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