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分析研究
编号:10818419
中医药国际发展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2期
     中医药是我国独具特色的、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也是我国开展对外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意识到传统医药巨大的医疗价值和市场潜力,中医药的国际化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

    一、中医药国际发展应遵循以下原则

    1.立足国内,以内促外

    依靠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优势,提高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利用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经验,促进国际社会理解和接受中医药。

    2.依靠科教,医药并举

    以中医药科技进步和培养造就适应世界中医药发展的国际型人才为基础,提高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水平和效益。在推动中医医疗国际合作的同时,研制开发适应国际需求的中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以医带药,以药促医。
, http://www.100md.com
    3.因地制宜,双向接轨

    根据各国(地区)不同的文化背景、经济发展水平等实际情况,吸收当地医学的发展经验,建立科学、规范、适合中医药特点和国际认可的中医药国际标准。创造有利于中医药进入国际市场的政策环境,促进中医药在世界各国(地区)的应用与发展。

    二、中医药国际发展的任务

    1.“本土化”的任务

    密切与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及相关部门、民间团体的合作,促进当地中医药工作的全面发展;加大中医药立法及管理的实质性合作力度,促进当地中医药的法制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加强与当地中医医疗机构的业务合作,促进当地中医医疗服务网络的构建,提高中医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方面的优势,拓宽当地中医医疗服务领域;加强与当地科研机构的合作,开展中医药的科学研究,为当地中医临床服务;加强与当地医药院校的合作,开展中医药学历教育,培养大量的中医药人才;加强与当地医药企业的合作,促进当地中药产业的发展,为临床提供用药支撑;注重中医药知识产权的保护。
, http://www.100md.com
    2.“走出去”的任务

    密切与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及相关部门、民间团体的合作;加强与当地医疗机构的合作,积极开展示范中医院、中医门诊部、中医科的试点,扩大和应用中医药,宣传中医药的科学性和中医药文化;加强与国际医药院校的合作,开展中医药学历教育试点,培养当地中医药人才;加强与国际科研机构的合作,开展中药基础研究,提高中药材和中成药质量,促进中成药剂型的创新;通过医疗队、医疗合作等形式,加强中医药技术劳务人员的输出;鼓励中药企业走出去,加强与当地医药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扩大中药贸易;严格控制中药材和中成药质量,规范中药出口的市场秩序;加强中医药法制化建设和管理经验的交流,促进境外中医药立法,提高中医药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强中医药标准化成果的对外传播,建立既中医药特点又被国际所接受的标准体系;通过在境外召开国际性会议、网络等手段,加强学术交流和传播中医药文化。

    3.“引进来”的任务

    加强与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及相关部门、民间团体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召开国际性会议,宣传中医药的科学性和学术思想;加大对外国留学生的培养力度,同时灌输中医药文化;积极开展中医药远程医疗和教育;组织中医药文化旅游;引进国外资金、技术、人员进行中医药领域的合作;加强对境外医药管理、法律法规、市场信息等情报的研究分析;加强对外向型人才的培养,促进中医药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 http://www.100md.com
    三、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措施

    1.加强中医药文化对外宣传

    ①举办国际中医药博览会;②将中医药纳入双边中国文化年或文化节的宣传内容;③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进行中医药的文化交流;④在境外合办示范中医院或诊所,宣传中医药文化;⑤在境外合办中医药院校,培训当地中医药人才,宣传中医药文化;⑥通过电视、电台、网络、报刊、杂志、制定光盘、图书等宣传媒体或介质,宣传中医药文化;⑦培养国外留学生,弘扬中医药文化;⑧派遣含中医药人员的医疗队,宣传中医药文化;⑨充分利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展“奥运会与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

    2.加强医疗服务网络建设

    ①与境外医疗机构合作,建立示范的中医院、中医诊所、中医科;②在境外开展中西医结合科的建设,构筑中医药未来发展舞台;③充分发挥境外中医诊所的作用,扩大医疗服务功能;④采用多种方式或途径,组建跨国中医医疗集团;⑤加强中医远程医疗的会诊工作;⑥为国外政府首脑、名人提供中医药服务。
, 百拇医药
    3.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

    ①建立开放的教育体系,建立激励的人才机制;②通过短期培训或学历教育,培养国外留学生;③在境外合办中医药院校,开展学历教育,培养当地的中医药人员;④制定优惠政策,促进中医药人才输出;⑤通过医疗、科研项目的合作,培养中医药人才;⑥加强中医药人才标准、中医药教材标准、中医药教育机构设置标准的建设。

    4.加强中医药的技术创新

    ①要充分开发和应用中药产业丰富的药材资源(理论、文化、品种、品牌),包括二次开发;②加强中医药基础研究和基础工作的支持;③加强中医药疗效、质量及安全性的研究,提供依据;④制订符合现代中医药特点的质量控制、安全性评价、药效评价和临床试验等标准规范;⑤加强新产品开发,促进剂型改革和包装水平的提高。

    5.培育我国中药跨国公司
, 百拇医药
    ①依靠中药企业集团自身的力量,采用直接投资、间接投资等方式进行跨国发展,并成长为跨国公司;②与国内有跨国经营优势的相关产业集团联合发展,构筑跨国公司;③选择国外合适的跨国公司,寻求多种方式合作,建立战略联盟的合作伙伴;④通过合资、独资、收购、兼并、投资等手段促进我国中药企业的国际化,并带动整个中药产业跨越贸易壁垒;⑤加快信息网络建设,建立国外与中医药有关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预警机制;⑥加强对中药进出品的规范化管理,统一协调中医药的对外出口业务;⑦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和科研单位合作,并发展中药专利。

    6.注重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

    ①参与制定相应的国际规则,运用TRIPS规则,反映中医药的特点,扩大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的范围和权利;②大力发展中医药知识产权的中介组织;③加强宣传、培训工作,提高中医药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④加强对境外中医药知识产权信息的跟踪和研究;⑤开展中医药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策略研究,积极探索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的有效途径和办法;⑥加强中医药知识保护人才的培训;⑦制定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办法,提升中医药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工作水平;⑧通过制定、完善法律法规和利用多边协议,协调和保护知识产权。

    7.发挥政府及行业协会的作用

    ①加强政府之间和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双边、多边签订备忘录等政府行为,促进中医药的国际发展;②加强中医药立法的交流,促进国外立法,支持中医药的国际发展;③制定中医药国际发展的标准,促进标准的双向接轨;④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国外资本、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发展中医药;⑤加强对境外中医药机构的示范认证;⑥注重发挥行业协会、进出口商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促进中医药国际发展;⑦加强信息网络建设,为中医药机构提供信息咨询服务;⑧建议配套政策,为中医药机构、人员走出去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发挥中医药机构是中医药国际发展的主体作用;⑨国家建立中医药国际发展基金,促进中医药机构的境外发展。(朱冬生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