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真菌性皮肤病 > 头癣
编号:10830302
穿孔穿出中毒 洗头洗出头癣 年轻人"打理"自己悠着点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健康时报》 2005.12.08
     记者近日对广州一些备受年轻人青睐的穿环、修甲、美发店的暗访发现,不少店铺存在大量卫生隐患。

    在一家“专业穿环”个性店,服务小姐介绍说,店里卖的全是来自韩日的纯银和手术防敏感材质做的环,价格60元到500元不等。在店内,有一台“迷你穿孔机”,该店小姐说,在穿环之前会先用酒精给要穿的部位消毒,打上快速麻醉的麻药,然后用穿孔机导引着针头刺穿皮肤,再把经过消毒的环带上去。过程看似安全,其实危机重重。广州华侨医院皮肤科周医生告诉记者,曾接到一些在路边店穿环后引发后遗症如发炎、留下疤痕的病人前来求医。穿环时如果打麻药和消毒的卫生条件不过关,过滤性病毒有机会透过血液和体液传染。这种店铺的穿孔设备可能多人共用,很容易传染皮肤病(如疥疮、梅毒等)。穿孔部位如果使用材质不良的金属,还会变得肥厚,出现组织增生、瘤状突起,甚至发生癌变。

    而对于很多女性热衷于在修甲店打蜡护甲,医生提醒:由于多人共用打磨用具,而且消毒措施不过关,含有病菌的用具直接接触皮肤和指甲,很容易传染灰指甲、手癣等疾病。

    很多人在美容美发店理发后,都发现有头痒的现象,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染上头癣。这是由于理发师的剪刀未经消毒多人共用,一些毛巾消毒措施也不过关,如果有一个客人是头癣患者,就很可能传染给其他顾客。

    (摘自11月17日《广州日报》汤新颖、骆建基/文), 百拇医药(汤新颖 骆建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