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0264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健康时报》 2005.12.08
     小李是一名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不久的中学老师。她有一个困惑,就是看不惯现在的学生。与自己当初上学时相比,现在的高中生都被惯得不成样子,个个拿着手机,这像学生吗?

    有一次,小李特别反感的一个学生在她前面和同学边走边聊,说道:“她不就是一个老师吗?”气得她火冒三丈,立马喊住学生,问:“你说谁呢?”从那以后,小李老觉得学生在背后议论她。

    小李生长在小县城一个双职工家庭,父母对她的要求比较严格,养成了她爱竞争的性格。她相信:人只要努力,就能得到回报。因此,无论工作多么辛苦,她都拼命干。但干完了,她又难免有些抱怨:为什么别人都不累,就我累?为什么他们累完了,能升官,我不能?

    期望值过高,是大学毕业后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人的通病。在大学时树立的理想与现实产生了落差,引起心态发生变化。

    小李的经历增强了这种落差。她在小县城长大,那里的生活并不富裕,养成了她听话、能吃苦的性格。后来,她考上大学,毕业分配在大城市工作,现在的情况与她在县城上中学时有很大的反差。如果小李是在大城市长大的,她的落差感不会这么强烈。小李对别人的话过分敏感,这是因为心情不愉快,有挫折感。发怒、想发泄也都是正常的反应,但要意识到:别人一定会跟你不一样。不能认为别人有,我也能有。所以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对策:首先要从心态上改变,降低期望值,拉近与现实的距离。其次,不要总抱怨。因为即使你做得再好,别人也会因为你的抱怨而对你产生反感。第三,少些忌妒。小李能考上大学,当上老师,说明很有能力,应该用良好的心态去争取自己希望得到的。如果只是自寻烦恼,不仅不能得到需要的,还会失去现有的优势。

    (袁浩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