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0285
拉耳净三窍 健康活到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健康时报》 2005.12.08
     为防止老年耳聋,您不妨常拉拉耳朵。方法是每天清晨睡醒后,静卧5分钟,坐起先叩齿(上下牙相互叩齿),两腮做漱口状,使唾液满口,然后咽下;同时鼻吸气并闭气一刻,右手从头上牵拉左耳十二次,反之左手从头上牵拉右耳十二次。

    当然,耳聪延年不仅仅是依靠几个简单的动作,重要的是机体的调理,而清晨净三窍就是很好的机体调理方法。

    一净气窍:拉耳后,伸3次懒腰,使关节充分舒展,同时打哈欠3~5次,随即起床到宽敞处,伸臂跄足连续进行10次深呼吸运动,尔后哈哈大笑一次。

    二净神窍:立定,两眼平视,先向东远眺,然后半闭目低头;转身向南远眺,同样进行半闭目低头;之后转身向西远眺,再半闭目低头;最后转向北远眺。

    三净浊窍:尽可能每天清晨大便一次。大便时,最好回忆些高兴、愉快的事情,或想想未来最美好的事情,以有助于排便。

    如果长时间坚持净三窍,不仅能活动关节、排除废气、增强肺活量、保护视力,还能改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利于延年益寿。

    (姜美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