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1737
加快发展具有山西优势的医药产业三年推进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9日 山西省经济委员会
一、基本情况,二、推进纲领及目标,三、发展重点,四、保障措施
     (2005~2007)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把我省建设成为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大力发展医药产业,加快推进优势产业发展,形成多元化的新型支柱产业,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基本情况

    全省共有医药生产企业100多户,已形成化学药品、中药材种植、中成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中药饮片、卫生材料、药用包装等门类比较齐全的医药生产体系。2003年全省医药工业产品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总额3亿多元。

    近年来,我省医药产业已有80%制药企业通过了GMP认证,制药企业的素质和实力得以大大提升;拥有亚宝、阿拉宾度-同领、威奇达、阿拉宾度生物制药、太行、康宝、博康、安特、德元堂等近二十户制药优势企业和羟氨苄青霉素、清开灵注射液、脑血康片、维脑路通、宝宝一贴灵、胶体果胶铋胶囊、桂龙咳喘宁胶囊、龟龄集胶囊等近三十种拳头产品;形成大同、太原、晋中、长治、运城等以医药工业园为核心相对集中和规模化发展的医药工业产业集群;省内外制药优势企业和其他优势企业不断入驻加盟我省医药企业,使我省医药产业出现了企业优势互补、联合兼并、作大作强的趋势;医药流通领域改革不断深入,民营医药销售企业在市场中所占份额越来越大,我省医药市场呈现出国有、民营竞争共存的局面。

    和全国医药行业发展情况相比,我省医药工业销售收入仅占全国的1.0%,总量规模差距很大,企业规模偏小,企业产品结构不尽合理,中药材资源优势还未充分发挥,我省医药产业发展的潜力还很大。

     二、推进纲领及目标

    推进纲领:今后三年我省医药产业要紧紧围绕“促进中药现代化、开发非专利药、发展化学原料药、推进新药研究开发”四条发展主线,大力扶持行业龙头企业,重点培育行业拳头品牌产品,加快大同、太原、晋中、运城、长治等五大医药产业集群的建设,提升整合医药行业资源,努力实现我省医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推进目标:实施“5351”工程。今后三年全省医药产业要重点扶持5户销售收入超5亿元的龙头企业;培育30种具有发展潜力力争销售收入超亿元的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及现代化中药;加快5大医药产业集群建设;力争2005年医药工业销售收入达60亿元,实现利税6亿元;2007年销售收入达100亿元,实现利税10亿元。

    三、发展重点

    (一)扶持5户销售收入达5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

    我省医药工业要重点扶持亚宝、威奇达、博康、太行、康宝5户产业龙头企业,力争2007年其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5亿元、10亿元、10亿元、5亿元、5亿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