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0350
外部环境对医疗机构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4期
一、卫生政策的“不确定”性对医疗机构的影响,二、人群健康知识贫乏对医疗卫生工作的影响,三、对策
     医疗卫生行业是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一个特殊行业,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以及医药福利性政策与实际实行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的矛盾加深、人群健康知识的贫乏与渴求、“医保”服务人群的不平衡及人群贫富差距的增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近几年来医患矛盾日益突出,医疗机构的经营“越来越困难”,虽然经过医疗机构内部的“上等达标”、“创群众满意医院”、“医院管理年”等活动,但医疗执业环境仍存在很多问题,严重制约了卫生事业的发展,以致于卫生成了中国社会发展的一条短腿,与不断进步的和谐社会不协调。探讨当前影响卫生事业发展的内外因素,寻求医疗机构良好的执业环境,对卫生事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一、卫生政策的“不确定”性对医疗机构的影响

    当前有些卫生政策的“不确定”性,给医院的经营带来了很多困难,严重制约了医疗机构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给社会群众带来了一定的损害,造成了不良影响。

    1.营利性与非营利性经营体制问题

    长期以来,国内大部分医院实行的是非营利性、福利性的、事业性的经营机制,但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政府逐渐将福利性医疗机构推向市场,有些被转制,但上级相应的、配套的管理或经营体制没有明确,导致福利性经营政策与市场化经营机制的矛盾日益突出,严重影响卫生事业的发展。

    据卫生部“2005年中国卫生统计提要”的数据,我国的卫生总费用从1980年的143.2亿元,急速上涨到2003年的6623.3亿元,在这猛涨的卫生费用构成中,政府卫生投入从36.2%下降至17.2%,社会卫生总支出从42.6%下降至27.3%,个人卫生支出却从21.2%剧增至55.5%,而2000年发达国家的政府负担了卫生总费用的73%,转型国家的政府负担了70%,最不发达国家的政府负担了59.3%,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政府负担了57.2%,而中国则只负担了39.4%,而且80%在城市,20%在农村,在政府投入逐步减少的情况下,仍“公开的”实行福利型医院政策,“默认”极大多数医院实行市场化经营机制。由此可见,国家社会保障发展相对滞后和医疗费用大幅度上涨,导致人群就医负担过重的矛盾转化为医患矛盾,医院及其医务人员与患者成了矛盾发生的冲突点。按照传统,属于非营利性医院的应由政府差额拨款,但事实上又被推向市场,导致医院要承担自负盈亏的压力,医院生存与发展靠自身的经营,导致“问题”百出,政府投入越来越少,但要求医疗质量进一步提高,而主体收入靠医院自身,但医疗服务收费价格偏低(为福利性医院的收费标准),主要靠药品批零差收入,特别是基层医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