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1128393
国际先驱论坛报:禽流感的真正威胁是无理性恐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日报
     国际先驱论坛报:禽流感的真正威胁是无理性恐慌

    从亚洲到欧洲,全球许多地方都已笼罩在禽流感的可怕阴影下。《国际先驱论坛报》11月8日员文章指出,可怕的不是禽流感病毒,而是我们对禽流感的“无理性的恐惧”。对于病毒和恐怖主义,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早已道出了真谛:“我们唯一不得不害怕的是害怕本身”。

    最容易传播恐惧的是对无知的恐惧。对于禽流感,卫生部门或者其他人由于讨论禽流感大规模爆发会造成上百万人丧命的可能性无意中散播了恐惧。亚洲地区已经笼罩在此类的严重警告下,这样的警告可能是为了让公众提高警惕,采取预防措施,但在同时也散播了不理性的恐惧。

    诚然禽流感会夺人性命,我们必须采取一切措施限制它的蔓延。但除了禽流感,还有其他类似的传染病同时也在夺人性命,每年都会在全球造成数百人丧命。例如,登革热、脑炎和乙肝就是东南亚地区的常规杀手。
, 百拇医药
    那么现在我们有理由去担心我们正面临着一个类似1918年流感大爆发那样的威胁吗?当然有些灾难的发生可能是不必避免的,就像去年的印度洋海啸。但问题是我们目前有十分充足的证据显示我们正面临着比过去两年或者五年前更具威胁的流感病毒吗?

    H5N1病毒是非常危险的,但也存在了好几年。当然这种病毒“可能”会突变成一种人传人的病毒。但有证据表明现在比2000年更有这种可能性吗?难道就不会发生病毒自行衰落的情况吗?一般来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毒会越来越弱。

    问题是我们目前还无法确知H5N1或者其他流感病毒的演变前景,所以只好采取一般性的预防措施,不断制造新的疫苗和抗病药物。这无可厚非,但令人遗憾的是,我们不得不经常面对禽流感可能造成的破坏“估计”。世界银行称,人类禽流感大爆发会让世界经济损失达8000亿美元。亚洲开发银行则估计,如果亚洲地区有20%的人口感染禽流感,并有0.5%人因此死亡,那么该地区的经济产出将下滑6.5%。
, 百拇医药
    不清楚这些银行为何热衷于做出此类无根据的经济损失评估,除了制造骇人听闻的小报头条之外,这些评估还有何意义。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忽略了散播恐慌的经济成本。股市已经因为禽流感恐慌出现下滑,一些神经质的政府警告说禽流感有迁徙的危险,澳大利亚政府建议国民去其他国家前要与医生商量一下。在香港,有一部分人甚至开始讨论是否关闭出入港通道问题。

    当然,流感爆发的危险是存在的,但这种危险就一直没有消失过。目前官方的应对给人的感觉是“人类倾向于夸大病毒造成的威胁,却忽视了真正的威胁”,打个比方说,目前的禽流感威胁远低于驾车面临的威胁。那么,可以这么说,禽流感的真正威胁是我们对它的恐惧。

    点击进入专题

    
, http://www.100md.com
    专家称禽流感疫情无新特点不必恐慌

    “这次安徽巢湖禽流感疫情与此前发生的疫情相比,并没有呈现新的特点。”今天,全国畜牧兽医总站副站长于康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疫情发生地比较封闭,加上夏天的气候不利于病毒存活,所以巢湖疫情不会恶化,而且极可能只是孤例,公众没有必要恐慌。”

    据于康震介绍,发病鸡场处在相对隔离的山坡上,鸡雏引入地未发生疫情。发病鸡场靠近巢湖,因此,散发疫情属候鸟、水鸟传播的可能性很大。

    于康震说,从理论上讲,由于禽流感传播的媒介是禽鸟,所以一年四季任何有候鸟的地方都可能发生疫情。不过,在夏天,病毒很难存活,禽流感暴发的可能性会小一些。但谁也无法保证病毒绝对不能存活、不能传播,所以不好确定疫情一定不会发生。

    于康震认为,虽然安徽巢湖禽流感复发,但是政府的努力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原来实行的“对发生疫情的地区,实行坚决的封锁、扑杀和免疫措施;对非疫区坚持预防为主,全面落实防疫措施,严密防范疫病传入”方案是行之有效的,也是得到国际上认可的。
, http://www.100md.com
    于康震说,预防禽流感除了政府要尽到责任外,关键还是养殖户在平时的饲养过程中要加强生物安全性管理。比如,养殖户要注重饲养人员和非饲养人员进出鸡舍的管理,禽类的屠宰、运输者应该使用个人防护设备,一般人不得随意出入养殖场;养殖场要尽量封闭管理,使带病毒的候鸟不能轻易接触到鸡群;鸡群要一批一批清空处理,不能几代交叉养殖;对于运输工具、鸡舍等用具要注意定期进行卫生消毒处理。

    于康震说,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此次巢湖禽流感跟越南、泰国暴发的禽流感有任何联系。 (董伟)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