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0830381
冬令进补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5期
阿胶,黄芪阿胶饮,黄连阿胶饮,补肺阿胶饮,艾榆阿胶饮
     从古到今,我国民间就有冬令进补的习惯。而在琳琅满目的滋补品中,深受妇女喜爱的莫过于阿胶了。

    阿胶味甘,性平,归肺、肝、肾经,是驴皮经漂泡去毛后熬制而成的胶质块,所以又叫驴皮胶。早在两千多年前,《神农本草经》就把它列为上品,认为阿胶主治腰腹疼痛,四肢酸痛,妇女各种出血及胎产病症。后人将它与人参、鹿茸一起,并称为冬令进补的“三宝”。现代临床通常取其滋阴补血、止血安胎、益气补虚的功效,用于治疗眩晕、心悸、失眠、久咳、咯血、吐血、尿血、便血、衄血、崩漏、月经不调、滑胎等病症。

    中医古籍《仁斋直指方》中,有首名为“胶蜜汤”的处方,取炒阿胶6g,连根葱白3根,蜜2匙,先用水煎煮葱白,然后去葱,加入阿胶和蜜,待溶化即成,饭前服下。用于治疗老年人体质虚弱、气血不足诸病症,有养血生津、润肠通便及延缓衰老的作用。

    宋代宫府修编的方书《圣济总录》中,介绍了治疗久咳不愈的验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