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铁杆中医 > 李致重
编号:10830369
太乙天符年与禽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5期
一、太乙天符年与人流感恐慌,二、2005年禽流感试析,三、今年可能发生的人流感防治问题
     2003年的SARS和目前的禽流感,使人类正处于“病毒恐惧”之中。中医药既感到压力很大,又深信前途光明——不在惊涛骇浪中倒下,就在惊涛骇浪中崛起!本月初在香港凤凰电视台上,卫生部高强部长面对海内外观众明确地指出:对于可能发生的大流感,中国的经验和优势就是中西医配合。这是对中医的鼓舞,当然更是使命。

    一、太乙天符年与人流感恐慌

    1.何谓“太乙天符”年

    “太乙天符”一词,出自《黄帝内经》。见于把天文、气象、历法与流行病联系起来,探讨流行病发生特点和规律的“五运六气学说”。

    据运气学说所载,在“运气同化关系中”,“天符”、“岁会”、“同天符”、“同岁会”、“太乙天符”等词汇“是用以说明运与气相会的年份”的特点。在这些年份里,“气象变化比较单一”,“因此而造成一气偏胜独治,这样就容易给人体和其他生物造成危害。”

    在干支纪年法的每60年1个周期之中,属于“天符”的共有12年。即乙卯、乙酉、丙辰、丙戌、丁巳、丁亥、戊寅、戊申、戊子、戊午、己丑、己未。“天符”中属于“太乙天符”的,共有4年。即戊午、乙酉、己丑、己未。按《素问·六微旨大论》、《素问·天元纪大论》的意思:“太乙天符”是指既是“天符”,又是“岁会”的年份。即指“岁运”与“司天之气”、“岁支之气”的五行属性三者会合主令。正由于这4年“均为司天、岁运、岁支的五方正位三者会合的年份”,所以在这些年里,人如果为“邪所伤,则病势急剧而有死亡危险。” 《素问·六微旨大运》还将这4年称为“贵人”,“统乎上下”之年。提醒人们应当知道,在天时异常的情况下,必须注意自我的养生与调护,从而消除可能因时令而来的疾病之灾。

    2005年是干支纪年的乙酉年,属于“太乙天符”年;西班牙大流感的1918年是戊午年,也属于“太乙天符”年。所以今年冬季,需要警惕“温热”性流行病的出现。

    2.说破“恐惧”不恐惧

    运气学说是《黄帝内经》从天文、气象、历法等方面来说明流行病发病关系的。历史与实践表明,它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它从外因的角度上讨论流行病的“相关性”,其所论并非“决定性”含义,所以不能抓了外因,忘记了内因,更不能把它绝对化。

    《黄帝内经》对疾病发生的认识是“内外因相互作用而为病,以内因为主”,即所谓的“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只要人能够根据外界因素的异常,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使自己的身体处于“阴平阳秘”的状态之中,就完全可以做到“邪不可干”,做到不出现病情。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时虽是“太乙天符”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8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