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1321
深圳天价医药费案:病故后还有15页收费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3日 南方日报
     住院4个月花费120多万元!《南方日报》报道深圳市人民医院天价医药费案后,昨日(12月10日)下午,患者诸少侠70多岁的老伴谢斌午来到该报深圳记者站,再一次详细介绍了患者在深圳市人民医院遭受不合理收费等问题的情况。

    据谢斌午称,该医院前不久已经给了30万元补偿,双方虽然达成了协议,但她认为负责ICU的两个主任应该换岗,她还在等待医院对这两人的处理结果。

    检查

    一天21大类2/3胸透片为废片

    谢斌午告诉记者,医院在患者住院期间对其进行的高密度检查让她难以理解。

    一是高密度胸部X线照片。患者在医院54天内(去年9月13日至11月4日),接受24次床旁胸部照片检查,有时一天拍2次。“如此高频率的拍片,对任何病人都是摧残性的,是不允许的。除了让医院创造经济效益外,没有任何临床必要。而更令我气愤的是,在119天中所照的35次胸片中,2/3以上为漆黑一团的废片!该院竟然用不合标准的废片为重症患者作诊断、治疗依据。”谢斌午气愤地告诉记者。
, 百拇医药
    二是大量实验室检查。由于多器官损伤,患者生前接受了大量实验室检查。谢斌午称,今年1月3日,由护理记录上看,患者并无特殊情况的记录,但在这一天之内,收费记账单上记载的检查项目多达21大类,收费项目过百。其中动脉抽血15次;静脉抽血7次;血气分析15次;静脉输血4次;静脉推注4次;肌肉注射3次……如此频繁地对人体进行穿刺,即使健康人也很难承受。谢斌午悲伤地告诉记者,医院的这种做法,在患者临终前一刻还照样进行。1月10日,患者已经处于临终状态,血氧饱和度已经检测不出,医生在凌晨1时开出医嘱抽动脉血做血气分析。由于患者已处于循环衰竭状态,每次抽血均要反复扎针二三次(每次扎针抽动脉血按6元9角收费)。如此轮番抽血、输血达9次(医嘱血气分析9次),记账单上记载竟达33次。“对于一个已经没有生命体征的临终患者而言,这个血气检查结果也不能代表病人的实际情况。如此‘检查’是何目的?翻开护理记录和记账单,类似的问题比比皆是。ICU这样做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谢斌午问。

    用药

, 百拇医药     明确记载的过敏药物使用265支

    谢斌午称,患者是糖尿病、糖尿病、肾病患者,谨慎用药乃人所共知。但家属在查阅诸少侠4个月住院治疗资料时,医院CCU和ICU主管医师的用药种类和用药剂量超出她这个做了一辈子医生的人的想象。家属从护理记录、收费清单及自费收据等凭证查悉,同类药物叠加使用几乎贯穿于整个病程。同样是抗菌素,2004年9月15日一天内应用的品种竟达4种之多。在4个月住院期间,抗菌素种类达16种。

    谢斌午称,自2004年9月13日入院至2005年1月10日死亡,在短短的4个月中,医院对患者用药多达140余种!她从护理记录上发现,手术后一小时的用药即在原有种类基础上增加10种药物(包括抗菌素、马斯平、特智星等)。术后第二天,用药又增加8种。“可以说,凡市面所见,无所不用;若市面稀有者,便嘱家属必须想办法买,”谢斌午称。

    更让谢斌午不能理解的是,头孢类药物是该院医师在患者诸少侠入院评估表“药物过敏史”一栏明确记载的过敏药物。但是,自患者诸少侠入院当天即开始上头孢药物治疗,持续或间断使用直至患者生命终结,在119天治疗中共使用265支。
, http://www.100md.com
    收费

    进了殡仪馆还打出15页收费单

    谢斌午把深圳人民医院乱收费问题向卫生局反映后,深圳人民医院拿出了许多文件证明自己的清白,可是见到这些文件后,谢斌午更气了,原来还有更多的收费是多收的。比如说透析治疗,本来收取的195元/小时的治疗费就包括了透析液、置换液,可是医院竟然还让患者花钱去药房买,光透析这一项,就多收了近4万元。“没看到文件之前,自己还真不知道,而这个医疗项目的收费标准,在2001年8月份的时候就已经由深圳市卫生局印发,但深圳人民医院一直把它压了4年多。”

    对于透析液这个问题,深圳人民医院在回复谢斌午时,承认自己确实是乱收费。“他们称已经展开了调查,并告诉我总共发现有5例,已经作出了处理,”谢斌午转述医院给她的说法,但对医院提供的数据却表示了自己的怀疑:“这仅仅是我发现的一项,在该院到底还有多少项?存在多长时间,可能只有他们自己才清楚。”
, 百拇医药
    谢斌午查了一遍账单后,发现除了分拆收费,还有药物的重复收费等诸多问题。如输血记录,账单共记录116次,但是护理记录给患者的输血只有4 0次。“其余的输到哪里去了?差距如此之大,这个账单真实程度究竟如何?”谢斌午问。

    今年1月3日,一天做了23个项目检查,最多的竟达单项15次之多。“这天究竟发生什么事?为什么从未知会过家属?做这么多检查,也没讲明真实目的和原因,请交出检查结果。长期医嘱、临时医嘱、护理记录均无记录,为什么?”谢斌午问。

    去年12月23日,账单反映出ICU取氯化钠0.9%100ml95瓶。1月3日又取32瓶。1月5日又取23瓶,3天共取了150瓶(平时每日仅取4至5瓶)。“如此大量的领取是何原因?用于何处?”

    去年9月14日,CCU买了3种造影剂:碘必乐、优维显、复方泛影葡胺,但护理记录上显示,患者只用了碘必乐(动脉造影时用),其余两种没用,这两种药上哪儿去了?诸如此类的问题,谢斌午提出了很多。
, 百拇医药
    而更令家属难以接受的是,今年1月11日,死者已经进了殡仪馆,但医院方仍然打出了15页的费用账单,涉及药费、治疗、检验等,共15184.72元。这笔账是怎么来的,用到哪里去了?谢斌午要求医院给个说法时,医院的回答是当时电脑出了故障所致。而这个理由,确难以让谢斌午信服:“难道这天医院的电脑真出问题了吗,而且单独出在我头上?”

    今年11月14日,谢斌午到深圳市物价局了解物价部门查账结果,仅其中的50多项就明确查出多收了4.7万多元,还有1.6万多元要请示裁定。而在患者收费项目中,共计9000多项。

    赔偿

    医院出30万元欲一揽子解决

    今年年初,谢斌午发现这一系列问题后,立即向各级医疗主管部门反映。但谢斌午告诉记者,一直到《东方时空》关注报道前,事情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而且,医院多次称要她还清所欠医院的40多万医疗费。
, 百拇医药
    今年9月27日,央视《东方时空》以“天价医疗账单”为题,对此事报道后,情况发生了变化。两天后,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一行5人,给谢斌午赔礼道歉。10月17日,由深圳市卫生局医政处组织,在卫生局召开了“关于诸少侠医疗问题的协调会”。“会议一开始,医院一位副院长就发言,‘医院态度诚恳,愿意在合理适度的前提下,对患者作出一定的赔偿。对个别医生的处理,可以按照院方规定执行,医院的有关委员会会作出结论’。”谢斌午告诉记者当时协调会的内容:院方承认了有一定过失,不坚持要求患者缴付所欠余费,并在合理的基础上对患方作一定的精神补偿。最后,院方提出:为了便于财务做账,给予30万元一揽子解决的方案。之后,谢斌午要求院方详释30万是什么费用,医院称是精神损失费13万元、17万元算作多收的医疗费用。

    未了

    家属要求ICU两位主任换岗

    谢斌午告诉记者,因为当时医院的态度不错,所以她对这个方案并没有反对,只是要求医院解释多收费的情况,并将有关处理结果向她通报等。院方表示同意,随后在此基础上签了协议,协议最后还约定:“家属不能再向法院提起诉讼。”

    “在10月17日协议签完后,我当场递交了反映ICU两位主任医德医风问题的3份材料给一位副院长,副院长说会交给领导处理,然后通知我。”谢斌午说,“现在,钱已经打到我账上,但是事情没有完结,因为目前我还没有得到ICU两位主任处理的结果。虽然凭我个人力量不能改善深层次的问题,但我认为像这样的两个医生,不适合留在ICU这样的岗位,应该换岗。”, http://www.100md.com( 甘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