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1128384
没有禽流感 为何出现人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3日 健康报
     日前卫生部通报广西资源县发现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后,引起了一些人的疑惑。为什么在没有发现动物间禽流感疫情地区也会发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昨天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病例发现说明我国卫生系统已经拉起了致密的疫情监测网络,我们不仅做到了在有动物间禽流感疫情地区搜索人间疫情,而且监测“雷达”的触角已伸向了所有的区域,并且对疫情做到了完全公开。

    曾光教授介绍,无论是1997年在香港,还是近年在越南,都有部分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未发现与动物禽流感明显接触史,例如越南的比例高达40%以上。此外,还发现个别病例的呼吸道症状不严重或不典型,甚至以脑炎的形式出现,时间也比较短。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对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的判断,并不局限在与动物禽流感是否有明显接触史和典型的临床症状,而是有如下4种情况居一即予以确认:从病例标本中培养分离到病毒;用核酸扩增试验检测到病毒;用免疫荧光试验检测到病毒抗体;患者急性期和恢复期双份血清检测结果对比,有4倍以上升高。

    曾光教授说,对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病规律的认识,目前还在不断加深中。过去,人们一直认为,禽流感从动物传染到人很难突破种属屏障,而近日国外有病毒专家称,发现该病毒禽传人渠道--在人的呼吸道中有一种“纤毛细胞”允许禽流感病毒进行复制。这些“纤毛细胞”能够在呼吸道里运载呼吸道分泌的黏液,并将黏液排送出呼吸系统。尽管这些细胞易感的不是H5N1病毒,而是类似于H5N1的病毒,但也属于禽流感病毒的范畴。

    曾光教授分析说,在没有发现动物间禽流感疫情地区发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有两种可能性。第一,实际动物间禽流感疫情已经发生,规模较小,难以被发现证实。第二,动物携带禽流感病毒而没有发病,人接触后感染发病。比较起来,第一种情况的可能性更大些。

    曾光教授指出,此病例的出现提示我们,防御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不仅要求卫生部门与农业部门继续紧密合作,而且要求卫生部门也要独立作战。无论有无发现动物间禽流感疫情地区,只要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就要高度警觉,作出准确诊断。

     点击进入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