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内科急救
编号:10994594
急救:医院急救挽回产妇性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3日 深圳商报
     【本报讯】石岩上排社区的彭女士12月5日凌晨在家中请接生婆生下了女儿。可是,接生婆走后,彭女士就开始流血。鲜血染红了3床被子,吓得她的丈夫急拨120电话。石岩人民医院急救车赶往现场,输血4000多毫升终于挽救了产妇性命。

    医生:再晚10分钟就没命了

    彭女士一家在石岩上排社区居住。12月5日5时许,彭女士请湖南老乡接生,产下2.6公斤重的女婴。产后一小时,丈夫把接生婆送走,回到自家却发现妻子情况不妙。彭女士的老公告诉记者:“我连加了3床被子,她还在喊冷,面无血色。我掀开被子一看,床褥、被子全被鲜血染红了。”于是,他赶紧拨打120求救。石岩人民医院急救车赶到上排将产妇和女婴接回医院。

    “当时,产妇血压只有正常人的一半,再晚10分钟就没命了”石岩医院妇产科主任傅红英告诉记者:“我们立即采取措施抢救,双管齐下一边输液一边输血。但产妇的血一直在流。担架、手术台垫上五六厘米厚的纸也很快被血浸透了。”为了保住性命,医务人员给彭女士进行了子宫切除手术。到当天晚上7时许,彭女士血压稳定、情况好转。抢救全程输血4000多毫升,相当于常人换了一轮血。

    400元请接生婆,输血花掉数千元

    昨日下午,记者在重症监护病房见到彭女士时,她极度虚弱地躺在被窝里。记者问她:“知不知道院外接生有风险?”她说:“我一直在那家诊所做产检,看他们接生过很多孩子没出过事。”“那是家什么样的诊所?”“无证的,开在石岩上屋电液厂附近一间铁皮房。”“你怎么知道无证?”“他们连招牌都不敢挂。”据悉,彭家花400元请来接生婆,却花了数千元支付产后大出血抢救费。

    傅红英说,产妇本身患有贫血,产后出血如得不到及时救治,凝血机制会被破坏,引发全身脏器大出血。目前彭女士的婴儿情况良好。但彭女士还需要再次输血,纠正大脑和各脏器的重度贫血。

    据悉,我市约有76%的流动孕产妇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未住院分娩。针对这部分人群,深圳市政府于2004年11月建立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救助机制。为实现“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的目标,全市区级及区以下基层医院产科已设置“低收费产床”,如顺产,3天收费仅800元至1200元。(请报料人领取报料奖100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