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常见中毒物 > 煤气中毒
编号:10854510
室外天寒地冻 谨防煤气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4日 北京青年报
     每年冬天都是煤气中毒的高发季节。提到煤气中毒,多数人并不陌生,但因不少人对煤气中毒存在认识误区,以及取暖方式不正确、取暖设备损坏等情况,年年导致煤气中毒的悲剧一再重演。

    近日,17岁的王某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沐浴时,因天气寒冷门窗紧闭及未开启通风设备而昏倒在卫生间内。被家人发现后马上拨打120,急救人员立即将她就近送往北京积水潭医院。经医护人员努力抢救及高压氧治疗2小时后,患者神志清醒,生命转危为安。

    ■煤气中毒事件频频发生,并以本市居民为多数

    北京积水潭医院高压氧科近两年来平均每年都要收治煤气中毒患者百多例,仅今年入冬以来经急诊抢救进高压氧舱治疗的煤气中毒患者就多达35人,大部分以本市居民为主;其中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9岁,60%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昏迷,二便失禁,且都有剧烈的头痛、恶心、呕吐、全身乏力等。

    去年除夕前,40多岁的张某夫妇从安徽来京看望当时正在北京科技大学读书的儿子,当晚租住在安有土暖气的房屋内。第二天清晨,被其亲属发现夫妇二人已昏迷在室内。张某被及时就近送往北京积水潭医院,得到了医护人员的及时抢救和高压氧的治疗,保住了性命,而她的丈夫被送到一家没有高压氧设备的医院,再被送往北京积水潭医院时已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而死亡。
, 百拇医药
    据当时参加高压氧治疗抢救的刘晖大夫说:“王某、张某都属急性中毒煤气中毒。由于抢救治疗及时,经过三周的高压氧治疗,很快恢复了健康且愈后没有任何后遗症。而张某的丈夫则因走了‘弯路’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天气日渐寒冷,居民使用燃气热水器或由于安装不当、使用不当发生煤气中毒的逐渐增多。另外,大量的流动人口进入大城市,尤其是南方人对煤气中毒知识缺乏,发生煤气中毒的也相对较多,而且病情严重,死亡率高。”

    ■煤气中毒,严重摧毁中枢神经系统

    北京积水潭医院高压氧科刘晖大夫说,煤气的学名称一氧化碳,是含碳物质的不完全燃烧而产生的有毒气体,属于亲血红蛋白类毒物,无色无味,常在意外情况下,特别是在睡眠中不知不觉侵入呼吸道,通过肺泡的气体交换进入血流,并散布全身,造成中毒。在环境中煤气浓度若达到12.5%时遇明火可发生爆燃。

    出现急性煤气中毒,首先受损的是中枢神经系统,受损最严重的也是中枢神经系统,在临床上可分为:
, http://www.100md.com
    轻度中毒:主要是头晕、头沉、头痛、恶心、全身乏力。

    中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外,大多数病人有剧烈头痛伴呕吐轻度意识障碍,浅昏迷。

    重度中毒:患者呈中、重度昏迷,口周有白色或血性泡沫,二便失禁等,严重的病人可发生抽搐、脑水肿、脑疝、肺水肿、休克等危及生命。

    迟发脑病———急性煤气中毒患者经治疗清醒后,经过一段时间假愈期,突发以痴呆、精神症状为主的神经系统疾病。

    高压氧对于治疗煤气中毒的疗效非常明显,中、重度中毒的患者,仅经1-3次高压氧治疗就可清醒,但为预防迟发脑病的发生,必须经过30次以上的高压氧治疗,才能达到完全治愈。

    ■煤火取暖、燃气淋浴千万当心

    刘晖大夫特别提醒,在每年,从11月到第二年的5月份,取暖和淋浴时必须注意以下事项:
, 百拇医药
    1.煤火取暖的房间一定不能紧闭门窗,要加强房间内的通风。

    2.要定期、及时地检查取暖设备,如风斗的安装,烟囱是否通畅;使用“土暖气”时不可大意,同样要认真检查取暖设备是否漏气等。

    3.正确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浴,洗浴时间不宜过长。认真阅读灶具使用说明,加强室内通风。

    4.一旦发生煤气中毒,应及时脱离现场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

    5.应在通知120或999急救中心后就地进行抢救。及时进行人工心肺复苏,即体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其中在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时,若患者嘴里有异物,应先去除,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医生强调,一旦发生煤气中毒,一定要把患者就近送到有高压氧舱设备的医院进行抢救,使患者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即便是轻度中毒,也应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