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观点
编号:10854509
久用电脑让你"心理死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4日 北京科技报
     有专家担心,久用电脑会造成“心理死亡”。何为“心理死亡”?长时间使用电脑是否会造成“心理死亡”?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成瘾医学中心的陶然主任。用心理异化形容更合适

    “不少长期面对电脑的人,尤其是中年知识分子和科技人员,呈现出一种心身的亚健康状态———早衰综合症。过早地出现生理上衰老、体质上衰退和心理上衰弱的现象。”

    陶主任介绍,从医学专业角度来讲,并不使用“心理死亡”这种说法,而是更确切地用“心理异化”、“性格异化”来形容。所谓的这种“心理死亡”与网络成瘾有许多相通的地方。网络成瘾有一系列症状

    即使是没有网络成瘾的人,由于长时间盯着屏幕也会引起头部发紧,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记忆力和理解能力下降。

    许多人整天绝大部分时间面对机器,与人缺乏交流,造成缺乏生活热情;生活简单随便,很难提起兴趣;变得敏感多疑,自我中心,忌妒心重;没有兴奋感,情绪始终没有高潮期等。这些,都是心理早衰的预兆。防止心理早衰,保持适当欲望

    陶然主任建议,网络通讯办公时代久用电脑的人,确实需要防止心理早衰。首先就是要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保持适当的欲望,不过分执着过度痴迷虚拟的网络。

    其次,多跟亲人、朋友联络,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增进感情。

    另外,积极参与体育运动能改善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提高大脑皮层神经过程的兴奋性、均衡性和灵活性。

    , http://www.100md.com